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我们都是大别山精神传承人

  • 2022年06月14日 09:1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足迹再现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会见新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每一次访谈,都是践行初心的反复检视;每一次教学,更是大别山精神的赓续传承。

  6月13日上午,满头白发的黄德耀上完大别山干部学院的访谈教学课,苏州市建设监理协会党性教育培训班的50多名学员全都站了起来,向这位英雄后人鼓掌致敬。

  姥姥晏春山为了保护游击队跳崖自尽;爷爷黄本富率队突围为救战友英勇牺牲;小爷黄成香年仅17岁就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父亲黄世祥11岁当红军,身经百战弹片终生留体内;母亲潘凤英加入红军,枪林弹雨救伤员、千难万险送情报……

  在红色家庭长大的黄德耀,从部队转业后回家乡当了一名检察官,2013年退休后成了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教师,为学员们讲述的《大别山中一家人》英雄故事,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2019年9月16日,黄德耀与其他几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一握手后动情地说,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黄德耀激动地说,“只要我还讲得动,就一定会牢记嘱托,当好大别山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2020年5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黄德耀与义务守护红军洞58载的老党员张爱华、被称为“大别山红旗不倒”标志性人物刘名榜的孙女刘小妹、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的侄孙女吴阳春等十余位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以及研究传承大别山精神的老专家、老干部,成立了新县英雄山党支部,致力于“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

  “两年多来,支部成员已累计义务宣讲800多场次,听众超过20万人次。”英雄山党支部书记胡光明自豪地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新建的科研学术中心已经落成,园区绿化正在紧张进行,主场馆的展陈提升工程也正加紧推进,预计“十一”前即可重新开放。

  2019年金秋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这里,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大别山精神。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戴璐璐说,去年她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跟训近一年后,对百年党史以及大别山革命史的历史地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她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人人都是‘播火人’,个个都是传承者。”新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上下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努力打造大别山精神文化高地,为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