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开放强省建设有了“施工图”

  • 2022年06月09日 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介绍和解读。

  《规划》就河南建成开放强省提出“两步走”目标:到2025年,制度型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货物贸易进出口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分别超过1万亿元、580亿元和230亿美元;到2035年,基本建成开放强省,贸易和投资实现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基本确立。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兴丽介绍,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做大做强开放型市场主体、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完善开放通道体系、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6个方面重点发力,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为制度型开放的排头兵,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备受关注。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产业培育,加快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对接实践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能级,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争取5年内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超过120项,新设企业达8万家,对外贸易年均增长20%,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同时建设15个左右的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

  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是建设开放强省的关键一环。郑州海关二级巡视员黄琳表示,郑州海关将着力推动河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常态化运行,支持海外仓建设和B2B出口,全力服务RCEP高质量实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通关顺畅。

  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大省,开放强省建设离不开制造业的开放合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放合作处处长任伟军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以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要重点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深化与欧洲和日、韩等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积极探索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模式,推动发展飞地经济、产业链招商、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等新模式。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介绍,围绕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郑州市制定并印发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郑州制造出海工程、国际消费集聚工程、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国际组织引进工程、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国际化营商环境改善工程等9大工程,推动建设工作尽快见到成效。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如何发挥全省对外开放门户作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科技人才局局长杨晓峰介绍,航空港区将着重推动航空枢纽建设,2025年货邮吞吐量要突破100万吨,同时加快谋划建设新国际陆港和郑州水港,建成空港陆港两港引领、“空、陆、铁、水”四港联动的世界级综合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将争取航空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建设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等,不断扩大河南对外开放“朋友圈”。(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