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特写:1800公里外目送女儿出征

  • 2022年06月05日 2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航天员刘洋的父母(一排左二、左三)与亲友们聚在一起观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韩章云 摄
航天员刘洋的父母(一排左二、左三)与亲友们聚在一起观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5日电 题:特写:1800公里外目送女儿出征

  记者 韩章云

  6月5日,搭载着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距1800余公里的河南郑州,女航天员刘洋父母刘士林、牛喜云家中一早就聚满了亲友、四邻。他们围坐在电视前目送航天员们出征。

  二度“飞天”的刘洋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也是河南郑州姑娘。这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对于刘家人来说是天大的喜事。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刘洋的母亲牛喜云难掩喜悦之情。 韩章云 摄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刘洋的母亲牛喜云难掩喜悦之情。 韩章云 摄

  早上5点,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就醒了,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活动身体。她说,这一夜睡得还算踏实。而十年前,女儿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出征太空前夜,她和丈夫激动地一夜难眠。十年过去,已是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心态平和了许多。

  坐在电视机前的刘洋的父亲刘士林,特地身着红色上衣。“这件衣服有来头。”他笑呵呵地说,衣服是十年前庆祝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而买的。刘士林表示,中国人有喜事穿红色,十年前他穿一次,十年后再穿上,祝福女儿太空“出差”顺利,更祝福国家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

刘洋父母家所在小区悬挂横幅祝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韩章云 摄
刘洋父母家所在小区悬挂横幅祝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韩章云 摄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也引起小区居民的强烈关注。在刘士林家楼栋前,物业准备的崭新条幅已挂好——“祝福神舟十四号发射成功”,邻居们三三两两地在树荫下谈论着这件大喜事。“航天员刘洋是我们小区的骄傲。”一位刘姓女士激动地说,能和航天员的父母做邻居,她倍感荣耀。刘家的二十余位亲戚也早早到来,像过年一样,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尽管家有喜事,刘士林和牛喜云夫妇依旧保持着往日的朴素、低调,简朴的居室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上挂着的大幅神舟九号乘组出征照片、刘洋身着宇航服的照片。

  当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出现在镜头前,刘洋向众人露出自信、从容的微笑时,一直很淡定的刘士林和牛喜云激动地冲电视挥手、鼓掌。在亲友的鼓掌欢呼声中,牛喜云禁不住流下眼泪,“女儿是我永远的骄傲,我为她自豪!”

  当发射进入倒计时十分钟时,刘家人全部围拢在电视机前,原本嘈杂的客厅也瞬间安静下来。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点火……时间到达10点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火箭点火发射。火箭腾空的一瞬间,刘士林闭上了眼睛,牛喜云握紧了双手,客厅里安静得出奇,只听到相机快门的咔咔声以及风扇的呼呼声,谁也没有说话。

  直至十多分钟后船箭分离,电视画面中三名航天员身边的物体在失重环境下飘了起来,刘家客厅里才响起了掌声。刘士林夫妇二人终于舒心地笑了,他们知道这意味着发射几近成功。随后,电视直播中宣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小小的客厅沸腾了,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出征前航天员刘洋发朋友圈“准备,出发”。 韩章云 摄
出征前航天员刘洋发朋友圈“准备,出发”。 韩章云 摄

  十年前,刘洋的舅舅牛振西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外甥女搭乘神舟九号飞往太空的直播,十年后,他依旧没有缺席。他说,如今刘洋已是家族晚辈们学习的榜样。

  牛振西向记者展示了当日凌晨4点42分刘洋发的朋友圈。二次“出差”太空,她的朋友圈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准备,出发。”并配有三张图,分别为“我们的太空”“我爱你中国”以及“拥抱星辰拥抱你”。“她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啊。”言语中,牛振西忍不住微笑。

  谈及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牛喜云难掩喜悦。她说自己的心已经跟着姑娘飞往太空了,“她去哪儿,我的心就在哪儿。”她也透露,今年10月女儿将在太空度过生日,而她已经备好了盲盒礼物,等待女儿回到地球“揭秘”。刘士林则用“放心、激动、自豪”六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表示,相信中国的航天技术,航天员们一定能平安返回地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