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何言:风雨不动粮如山

  • 2022年06月02日 09:1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习近平

  “穗大籽饱,又是一个好收成。”许昌种粮大户赵保献蹲在地头,抓起两穗麦子,双手用力一揉,捏起一颗麦粒放进嘴里:“嗯,硬实!”

  仲夏,全省小麦机收正忙,丰收在望。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小麦是全球近40%人口的主粮,我国是小麦产量最多国家,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省,对全国小麦产量影响举足轻重。只要河南小麦不“打喷嚏”,中国碗里的主粮供应就不会“伤风感冒”。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必须扛稳的重大政治责任。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和空间也在“三农”。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这季麦子一露头,就成为万众瞩目的“网红”。从播种到分蘖,从拔节到扬花,从灌浆到收获,2022年河南小麦一“红”到底。

  一粒普通麦子,为何如此牵动人心?

  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进入3月,俄罗斯暂停化肥出口,国际粮价一度飙升至近14年新高;4月上旬,全球实施粮食出口限制的国家增加到16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警告,如果农产品市场价格继续上涨,预计全球1.93亿人无法确保第二天有足够食物。

  疫情多点散发,国际风云突变,极端天气频仍,去年秋汛更造成我省1000万亩小麦晚播,多重风险挑战叠加,灾后第一个夏收,检验着农业生产恢复成效。

  牢记“国之大者”,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这场来之不易的丰收。

  在古人眼中,粮、食并不相同:便于长久保存的叫粮,连汤带水的叫食。伊川县江左镇杨窑村70岁村民张正觉得,能救命才是粮食,“老辈人有句话,一米度心慌。”

  我们已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把“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远远抛在身后。但不要忘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人人吃饱饭,不过短短几十年。

  粮稳家稳,家稳国安。综观古今中外,很少有东西像粮食这样,平时不显山露水,一有风吹草动却能掀起惊涛骇浪。

  为什么一提起小麦,就想到河南?

  “走遍全国各地,河南是块宝地”,农业科技专家都有这样的共识。河南位于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区,适宜的光与热、水文与土壤,为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哺育了依靠农耕文明建立的泱泱大国。蒙泽沃土,农作物品种往往在中原选育、试验,先进生产方式从这里传播全国。

  筋道、有味,网红零食辣条用周口强筋小麦加工制成;醇厚、绵柔,飘香白酒由永城富硒小麦酿造;酥脆、香甜,热销的曲奇饼干用淮滨弱筋小麦烘焙而成……生于中原、名扬四海,“河南小麦‘顶天立地’!”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自豪地说。

  对河南,生产全国1/10的粮食,是贡献也是奉献;对全国,河南粮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底气,更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有力支撑。

  全省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今年,河南粮食产量目标仍将稳定在这一数字之上。

  粮食安全,责无旁贷。

  超市里,肉蛋奶面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厨房内,蒸煮煎炒,家庭主妇变着花样犒赏一家人的味蕾。社会分工让很多人脱离了农业生产,丰盈的食物让人们产生错觉,仿佛这都是理所当然。

  有人认为,连年丰收,可以高枕无忧;有人嘀咕,种粮收益低,划不来;还有人抱着老观念说,农业不就是种个地,有啥科技含量……惜衣有衣穿,惜饭有饭吃。如果对粮食生产认识不足,迟早会栽大跟头,被一剑封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算眼前账,就会得“近视眼”。

  保障好初级农产品供给是重大战略问题。目前,国内粮食每年总消费量已超过7亿吨,远高于全球谷物年贸易量,如果中国一年不产粮,国际市场上流通的粮食,全部进入国内也不够我们吃。

  没地就没粮,没产量,何谈质量?我国粮食供求仍紧平衡,2021年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人均粮食安全线21%,但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越是有粮吃,越要想到没粮的时候,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好了伤疤忘了疼。遏制耕地“非农化”,不容有失;防止“非粮化”,刻不容缓。

  粮食绝非普通商品,掰着手指算小账,难免会犯“幼稚病”。

  农业的地位,不能仅看产值。粮食不仅用于加工各类食品,也是酿造、制药等诸多工业原料,支撑着庞大的国民经济产业链。没有这个“1”,后面的“0”就失去意义。

  粮价是百价之基,食品价格占我国CPI指数权重29%左右,食品价格动一动,CPI指数抖三抖绝非戏言。从国际上看,粮食生产周期较长,造成食品价格就像一根“细皮筋”,供给微小变化都会引起价格剧烈波动,今年国际粮价一路走高就反映了这个规律。

  农业生产可不是“土得掉渣”,现代农业的科技范儿远超很多人想象。

  植物工厂,把一亩地当十亩地用,将庄稼“种”到空中,一间间实验室变成了一座座农场;“无人机+感应器+大数据”,勾勒出一个包含土壤信息、作物信息、气候信息的全方位“农业地图”;根灌,把“浇水”变成“输液”,利用气压将水肥直接注射到作物根系;激光平地机能够让几十亩地的高差仅有2厘米……

  每一粒粮,都浸透着小麦院士、玉米专家的多年心血;每一寸田,都与物联网、大数据紧密相连。

  耕地面积有限,技术进步无限;资源要素有限,创新潜力无限。

  扛稳如山重任,靠的是扎实行动。稳面积、提产能、增效益,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紧锣密鼓部署“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农资供应畅通无阻,晚播小麦“弱苗促壮”,水毁工程限期修复,统防统控全面实施……件件农事,都是大事。

  小麦一天不收获,技术指导一天不放松,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区分类精准指导;各级干部、种粮主体、农技人员汗洒麦田,守护粮仓。

  察苗情。小麦拔节时,分蘖数达四至六个,过了“亩穗数”第一关;一、二类苗比例达到93.5%,好于往年。

  观墒情。去年秋汛,中原大地地下水位抬升,加上小麦主根扎入地下两米的特性,今年4月河南中、北部的旱情并未伤及根本:表墒虽缺,底墒仍在。

  看天气。五一前后,连续多天持续低温,小麦灌浆时间增加五到七天。灌浆时间延长,籽粒更加饱满,这是今年小麦丰收的又一有利条件。

  “政府重视、专家指导、粮农操心、老天帮忙,尽管这一季小麦播期普遍偏晚,冬前苗情偏弱,类型复杂,开局不利,但转化快、紧追赶,今年再获丰收有基础,也有底气。”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

  种在地里是庄稼,收到家里是粮食。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抢抓农时,防疫“三夏”两不误,确保颗粒归仓。

  “给你说了好几遍,村里有红马甲帮扶队,专门帮回不了家的户收麦呢!”商水县舒庄乡杜店村村民张向丽挂掉丈夫电话,腼腆地笑了。丈夫在上海务工回不来,她从没单枪匹马收过麦,家里10亩地让她一度很揪心。村干部主动了解情况后,决定麦收的事一管到底。在商水,像这样穿着红马甲,专门服务“三夏”生产的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有800多支。

  小麦机收率达99%,农机作用举足轻重。全省投入400万台农业机械,跨区机收车辆免通行费;入豫农机作业人员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一次检测、全省通行”;党员志愿先锋队、农机专业服务社代收代种代管,“点对点”服务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户、困难家庭;气象部门及时推送天气信息,引导抢收抢种……特殊年景,答好丰收答卷,保障措施有力有效。

  端稳饭碗,品味变迁,河南农业的未来“头头是道”:

  有靠头,守住耕地就守住了根。从兰考大地到尉州平原,从黄河岸边到南阳盆地……放眼中原,“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随处可见,丰收气息扑面而来,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14亿亩以上。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率先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藏粮于地”战略已在广袤田畴落地生根。

  有干头,点燃科技兴农新引擎。

  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驻马店柔性引进数十位院士,打开农业大市换道领跑新空间;鹤壁农业园区布设孢子捕捉器,远程精准诊断小麦病虫害。各地积极打造智慧农田,“黑科技”给农业插上腾飞翅膀,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

  “过去动锄头,如今动指头。良种加良法,省心又省力。”淅川九重镇,种粮大户邹会议足不出户,用语音控制1公里外100多亩地喷灌浇水。

  地还是那块地,田已不是那片田,天地之间,山乡巨变。

  有奔头,“新农人”唱起主角。

  强农惠农政策春风化雨,种粮人添动力,粮食生产添活力。一代“新农人”、一批新农企活跃在田间地头,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播撒丰收希望。

  郸城县90后左明飞,与22个回乡创业大学生组建“大学生创业联盟”,主攻现代农业种植。“后浪”奔涌,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用“大食物观”托举舌尖幸福,确保粮食不出问题,饭碗的事河南靠得住。

  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各级党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如火如荼;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到保收益,以市场力量稳农助农、增产增收;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抓好种业振兴,加快粮食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首家种业省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为明天播下“芯”的希望。

  一条奔腾的大河、一片希望的田野、一粒金色的种子、一股创新的动力。2035年,河南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黄河明珠”中原农谷,现代农业锐气昂扬。

  嵩山脚下,颍河之畔,炽热的阳光洒在登封观星台顶的日晷上,标注农耕生产的千年时序,演绎敬守农时的传统标准。断四时,定节气,这里是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与校准地,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天地之中”,古老的智慧传唱至今。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丰收的喜悦再次从观星台上氤氲开来,铺陈在金黄的大地上。

  中原熟,天下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