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钱袋子 保麦收

  • 2022年06月02日 09:1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编者按

  河南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夏粮又是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于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我省夏粮收购工作拉开帷幕,金融系统提供信贷、保险、结算全方位服务,助力种粮户扛稳农业“粮袋子”,鼓起自家“钱袋子”。

  粮出手 钱到手

  5月29日,在位于驻马店市高新区的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夏粮收购点,一车车新收购的小麦质检、过磅、入库。粮食经纪人黄文中一早就来到这里,销售收购的小麦。

  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喜说,今年他们通过办贷绿色通道进行贷款,备足了夏粮收购资金。在服务方面,实行即时结算,同时加开了多个卸车窗口,卖粮不再排长龙。

  “从质检到过磅,再到卸车入库,一个小时就结束了。钱当场算清,直接打到银行卡上,非常方便。正儿八经是‘粮出手、钱到手’。”黄文中笑着说。

  眼下,夏粮收购随之拉开序幕。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发挥“粮食银行”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备足500亿元资金“钱等粮”,积极为夏粮收购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入市收购。同时,紧盯市场行情,有序投放信贷资金,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好粮食市场的保供稳市。

  截至目前,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已审批夏粮收购铺底资金40亿元,向南阳、驻马店、洛阳等地投放夏粮收购贷款23.27亿元。

  “我们将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在支持小麦、玉米、稻谷、大豆、油料产购储加销的基础上,把菜肉蛋奶等纳入支持范畴,同步保障主食产品、副食产品供给安全,擦亮‘粮食银行’金字招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曾鸣)

  风险赔 有保障

  “自家的小麦受病害影响长势不好,该咋办?”4月,驻马店市西平县权寨镇老温村种植大户孙海超发了愁,“对,找农险,有保障!”他赶紧给中原农险客服打了个电话。农险查勘员当天就带领农业专家来地块进行查勘,现场给孙海超讲解了防病治病的相关知识,还约定五月麦收前核定损失。

  5月7日,查勘员和专家们再次来到地块查看受灾情况,经过抽样测产最终确定受灾面积76.6亩,赔款金额约为1.5万元。

  “病害不可怕,农险保险给了咱农民底气!”孙海超表示,秋季还会继续购买保险,因为这样心里才踏实。

  据悉,从2021年起,河南在全省县域内全面开展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

  今年,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在全省承保小麦3120万余亩、覆盖农户近368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37.9亿元。目前正值夏粮理赔的关键时期,中原农险围绕“好、快,准、稳,深、细,严、实,质、效”10字工作方针,在全省有条不紊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我们将持续加强灾害预警体系、防灾减灾体系、保险理赔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和乡村惠农网的‘四体一网’服务,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提升农险服务质效。”中原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