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夺取丰产丰收 守护粮食安全

  • 2022年05月24日 08:3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时下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麦香阵阵。5月23日,河南省“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以麦收开始为标志的“三夏”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三夏”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对于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打好秋粮增收基础至关重要,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河南全年粮食生产全局。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地缘冲突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今年我省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但受去年秋汛影响,一些种粮大县麦播推迟,部分受灾地区苗情偏弱,奋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既是对全省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情况的检验,也是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责的作为与担当。

  为晚播小麦“强筋壮骨”,农技指导到地头,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制定防灾预案,针对“干热风”、“烂场雨”、冰雹等气象灾害,加强预警预报;减损就是增产,全省投入农机400万台(套),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把机收需求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防疫麦收两不误,各地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紧抓“三夏”生产的有利时节,我省正全力以赴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目前我省小麦长势喜人,成绩来之不易。豫南部分地市靠近山区地块已“开镰”收割,豫南大部即将进入收割期,豫北小麦还有10天左右生长时间。当此之时,我们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抓好小麦后期管理,扎实做好助农惠农服务保障。要把抓好“三夏”生产当作一次能力作风的大考,切实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今年“三夏”生产组织好,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把丰产丰收的基础夯得更实,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做出河南贡献。(评论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