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贾雪花:女赤脚医生用大爱守护山村乡亲53年

  • 2022年05月16日 10:31
  • 来源:焦作市文明办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贾雪花,女,1952年12月生,修武县云台山镇一斗水村村医。自1968年学医以来,贾雪花扎根农村,用一双赤脚默默守护着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53年,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她所在的一斗水村卫生所也于2006年8月被河南省卫生厅授予“示范村卫生所”称号。

  勤奋学医 回报乡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武县云台山镇一斗水村住着60多户近200口人。因地处偏远山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下一次山就要在一条陡峭的山路上行走20多公里。“看病难”成了小山村的大问题。

  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1968年,一斗水村选派贾雪花到修武县参加医疗培训。贾雪花勤奋好学,掌握了很多医疗技术。培训结束前,县医院领导找她谈话,要留她在县医院工作,可父亲不同意:“咱村派你出来学习,就是盼着你早点学成回去给大家伙看病,你留下那不是伤了大家的心吗?”

  于是,她回到了一斗水村,成为村里第一个女赤脚医生。那一年,她17岁。

  “雪花学医回来了。”全村人炸了锅似的,都来家里瞧她。久而久之,一斗水村有个年轻的女赤脚医生的消息就传遍了十里八村,连新乡辉县、山西陵川的村民也来找她看病。方圆30公里的山区,贾雪花成了名人。

  心系村民 不辞辛劳

  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贾雪花背起医药箱就出诊,在崎岖的山路上不知摔过多少次跤,走破了多少双鞋。一有时间,她就背上柳条筐上山采摘中草药,晾晒制作好后免费给村民服用。

  1988年冬季的一天,在家熟睡的贾雪花被急促的拍门声和叫喊声惊醒,原来是临村村民韩某根站在门前带着哭腔喊:“贾医生,快点看看我媳妇吧,她快生了。”贾雪花二话没说,跟着他摸黑走了5公里的山路来到他家。孕妇难产,贾雪花忙碌了两个多小时,天亮了,孩子终于降生了,可产妇却昏迷不醒,贾雪花又赶紧实施抢救。最终,产妇和孩子平安无事,韩某根拉着贾雪花的手感激地说:“你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啊。”

  还有一年秋天,在云台山镇至山西陵川修建的公路上,有一个12号山洞,因放炮炸石,烟雾散不出去,导致10多人出现了中毒症状,严重的已出现昏迷。施工队派人找到贾雪花,她拿起医药箱就往施工现场跑。由于山路难走,当时天已黑,脚下一滑,贾雪花跪在了石头上,双膝磕破了,但她一瘸一拐地坚持来到了12号山洞。逐一查看病情后,贾雪花又一瘸一拐地返回村里,带上药品再次回到施工驻地。忙活一个晚上,贾雪花的腿疼痛难忍,不能动弹了。之后,她的膝盖久治不愈,最终换了两个人造膝关节。

  在这个偏远山村,贾雪花已经坚守了53年,为无数个病人解除病痛,良好的医德受到附近百姓的赞誉。

  “现在条件好了,路通了,但我年纪越来越大,体力跟不上了。自从换了膝关节,走路也不方便,遇到小病、急病,我还坚持出诊,希望我还能为乡邻再坚持干几年。”贾雪花深情地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