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欧洲龙吟诗社社长胡明国为诗歌周撰文纪念杜甫

  • 2022年04月29日 11: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胡明国 图片由本人提供
胡明国 图片由本人提供

  4月29日,在“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开幕当天,欧洲龙吟诗社社长胡明国特意为中新网发来文章,在法国巴黎送上一份自己对“诗圣”杜甫的崇敬之情。全文如下:

遥望现实主义诗圣——杜甫

欧洲龙吟诗社社长胡明国

  唐朝,一个被称为诗的朝代,时值盛世,群贤毕至,诗坛星光璀璨,无数伟大诗人不断涌现,把唐诗推向了中国诗歌的巅峰。伟大的现实主义诗圣杜甫就诞生在这个时代。

  杜甫,生于今天河南省巩义,他颠簸流离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一千四百多首诗歌,其作品对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伟大的诗歌一定产生于痛苦之中,杜甫生活的时间恰恰是盛唐开始走向衰败的历史时期。仕途不顺,官场失志,使他对当时上层社会的奢靡与社会危机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安史之乱”对杜甫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杜甫为躲避战乱,辗转多地,身心疲惫,目睹了一幕幕战乱给百姓带来的无穷灾难。他感慨万千,奋笔创作了不朽诗篇——“三吏三别”。杜甫的诗被称为“诗史”,作品被称为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成了中国现实主义诗歌的代表之作。

  诚然,中国历史上留有许多咏怀、山水、格物致知的不朽诗歌,但杜甫“善陈时事”的创作手法,为中国现实主义诗歌留下了一笔丰厚财富,成为我们今天创作现实主义诗歌的典范。

  诗歌不仅仅是歌颂的工具,也不只有风花雪月,风雅兴寄。有生命力的作品一定是内容广泛,富时代性,针砭时弊,取材于深刻反映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的现实主义诗歌。杜甫,这位现实主义诗圣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我认为诗圣杜甫以下两点最值得我们学习:

  一、饱读经典。杜甫三十岁之前通过治学与壮游,使得知识的积累与见识的开拓达到完美统一。表现在诗歌上:语言精炼,格律严谨,穷绝工巧,手法多样。正因为他饱读《诗经》、《楚辞》等经典之作,也正如他自己所体会到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二、家国情怀,悲悯苍生。杜甫年轻时也裘马轻狂过,也曾期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曾理想“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但安史之乱最终改变了他的一生。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击垮他,潦倒的生活促使他思想得到升华。后半生一系列贴近底层的诗史般巨作。充分体现了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也最终确立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现实主义诗人的最高地位。

  学经典,写现实,爱祖国。一直是我们欧洲龙吟诗社秉持的理念。三十多年来,我们薪火传承,砥砺前行,并将继续为中华文化在欧洲的传播与发展做出应尽的贡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