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张鲜明:杜甫更像是时代“新闻诗人”

  • 2022年04月29日 10: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张鲜明 图片由本人提供
           张鲜明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李贵刚)在“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之际,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4月29日在“杜甫故里”河南省巩义市开幕。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张鲜明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书写时代、关注当下的杜甫更像是那个时代的“新闻诗人”。

  被后人尊称为“诗圣”的杜甫继承发扬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优秀传统,其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杜甫在国际上亦享有盛誉,196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隶属于河南省会郑州的巩义市是杜甫诞生地、被誉为“中国诗歌之乡”。

  4月29日,由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河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杜甫诗歌周举行,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

  “杜甫是我们诗歌队伍中最深刻、最有趣的一位现实主义诗人。”张鲜明表示,如果杜甫活在当今时代的话,他一定是中原乃至中国诗人中最关注时代、最贴近民心的一位“新闻诗人”。

  之所以称杜甫为“新闻诗人”,张鲜明解释说:“是因为他书写的是时代,是充满着苦难和动荡的时代,因为他关注的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和情感。”

  张鲜明曾多次参加杜甫诗歌周活动,还曾写过多首赞美杜甫的诗歌。他在《杜甫是一棵枣树》写道:“笔架山下的枣树们跟杜甫玩熟了/就成了一丛头发/跟着这个瘦诗人四处漂泊/枣树,不嫌杜甫穷/就像杜甫不嫌弃那个扑枣的老妇/枣树,摇摇晃晃地看着这个动荡的世界/秋风起时,它满身感伤着通红的眼睛……”这首诗歌将杜甫比喻成一颗现实中的枣树,葱茏而又铁硬,像极了杜甫的人生。

  张鲜明认为,杜甫的诗歌还充满了博大的爱,就像他诗作“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中所期望的一样,让人们都过上美好生活,让人们互敬互爱,互相关心,“这大概是杜甫诗歌所传达的超越时空的一种永恒精神,这也是杜甫诗歌精神对人类永久的启示。”

  谈及杜甫诗歌精神对当代的影响,张鲜明认为,无论人类发展到什么时代,但所遵循的互谅、互亲、互助、互爱精神,是人们永恒的追求。尤其是在当下,人们更加渴望有这样一种精神的温暖,特别是杜甫所传达出来的那种博爱、智慧,特别是关心民众生活的那种情怀,这也给如今的诗人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要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关注当下,面向未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