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苏彤:巩义和成都可联推“杜甫诗圣文化地图”

  • 2022年04月26日 09:0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苏彤 图片由本人提供
苏彤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6日电 题:苏彤:苏彤:巩义和成都可联推“杜甫诗圣文化地图”

  作者 王宇

  “建议成都和巩义两地联合推出《杜甫诗圣文化地图》,从更高的维度和视角开发杜甫IP,让杜甫IP文化价值并服务于当下社会。”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4月29日将在河南巩义举办,文创产业与数字经济专家、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中方合伙人苏彤在谈到如何开发历史文化名人价值时,以杜甫为例发表看法。

  杜甫应像莎士比亚一样成为世界符号

  在苏彤看来,杜甫应像莎士比亚一样成为世界符号。只有充分发掘杜甫IP文化价值并服务于当下社会,才是我们缅怀这位伟大诗人的最好表达。

  事实上,杜甫IP的价值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在苏彤看来,电子媒体、互联网媒体、移动手机、终端或者移动通信手机等现代传播手段,都可促进杜甫IP价值呈现与传播,发挥现代科技数字形象拓展功能,聚焦杜甫IP的再次升华,这是对中国文化真正传统、传承与传播的新方式。

  挖掘名人效应,应把文化价值放在第一位

  杜甫天生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自少受家庭环境影响,渴望入仕以展胸中抱负,但残酷现实和苦难经历,让“诗圣”一生颠沛流离,足迹遍布洛阳、西安(长安)、陇南、成都、长沙等许多地方。

  “如果真想去了解中国诗歌,杜甫一定是绕不过去的高峰。他不仅是一位诗人,更是当时社会文明良知的守护者。”苏彤认为,一千多年来,杜甫的经历和诗作持续引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鸣,其“IP”价值也在被一次又一次放大。

  过去十年,杜甫在新媒体时代表现得“一直很忙”,在以流量为导向的流量经济时代,杜甫不断被自媒体拿来“说事”,这在苏彤眼里,这也正是杜甫IP价值的某种具体体现。

  “‘杜甫很忙’有它的必然性及合理性,它的出现显示了杜甫IP的经久不衰,甚至这算是一个点题的正搞,不能完全算是恶搞。”苏彤认为,从创意产业的角度来讲,互联网时代,产生一些过去难以理解,但突然间会引发各方面瞩目的火爆事件是一种常态。一方面说明互联网的文化生态与传统文化认知有着很大差别,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让我们对社会现象多一些反思。

  “资本对杜甫的青睐是市场经济环境下一种很自然的状态,但一定要有标准,文化的价值创造应该放在第一位,这是底线。”苏彤说。

  多地联合开发杜甫IP或为创新之路

  河南巩义虽为杜甫故里,但对于杜甫IP的塑造与利用还不够成熟,与成都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成都是一座‘很闲’的城市,‘很忙’的杜甫在这里,写下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黄四娘家花满蹊’‘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等广为流传的名句名篇。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让成都作为杜甫IP策源地成为可能。”苏彤认为,杜甫草堂等文化遗存,客观上也使杜甫IP在这里找到了物质载体,成都对杜甫IP的开发经营经验非常值得各地学习,作为杜甫故里的巩义在杜甫IP上也理应更有作为。

  对此,苏彤建议,成都和巩义两地可以联手推出《杜甫诗圣文化地图》,让世人从杜甫出生地出发,到最重要的客居地成都,把诗里所描述的文化地理时空连缀起来,从更高的维度和视角去开发杜甫IP,这不失为一个创新之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