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耿占春:李杜在世界上,确实独树一帜

  • 2022年04月25日 17: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耿占春 阚力 摄
耿占春      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5日电(记者 李超庆 阚力)近日,在“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开幕之际,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耿占春在接受了中新网专访。

  杜甫是中国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影响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在8世纪,欧洲或许还没有迎来英雄史诗的时代,但在东方,已经出现了非常有个性的诗人李白和杜甫,这在世界上,确实是独树一帜。”耿占春说。

  在耿占春看来,杜甫的诗歌放在现在而言,依然具有现代意义。

  “就杜甫的诗歌脉络来看,他书写的是一个时代,他以史入诗,他的诗歌堪称诗史。你看,如今我们还在强调,文学表现时代,诗歌书写时代,而最自觉书写时代的人,就是杜甫。”耿占春说。

  近些年,通过阅读现代诗人的作品,耿占春发现,时至今日杜甫对现代诗人仍然有着深远影响。

  耿占春认为,我们通常认为诗人就是书写自己,但是其实现代诗里边,尤其最近一些年也能够看到很多人开始关注现实,能够把正在发生的事件事情写入诗歌,或者以这样一些事件为主题写成现代诗,杜甫肯定是现代诗人的一个榜样,也就是说由于他的探索,使貌似那些非诗的,不是人们浪漫主义地说诗和远方的那个东西,而是把我们身边发生的生活世界的事情写成现代诗,其实这是杜甫对很多诗人的影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