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叶延滨:杜甫的伟大在于他写尽了民间疾苦

  • 2022年04月25日 11: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2019年6月25日,叶延滨参加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暨“天境祁连”诗歌艺术节并致辞。 李隽 摄
2019年6月25日,叶延滨参加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暨“天境祁连”诗歌艺术节并致辞。 李隽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日电 题:叶延滨:杜甫的伟大在于他写尽了民间疾苦

  作者 王宇

  “作为唐诗的代表人物,杜甫的伟大在于他记录了一个时代的民间疾苦。”在谈到杜甫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诗人叶延滨如是说。

  本月底,“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即将在河南巩义拉开帷幕,这又是一次缅怀“诗圣”杜甫、共襄诗歌盛举的精神之旅。借此机会,叶延滨接受了中新网采访,畅谈自己心目中的杜甫形象,以此表达对杜甫的怀念。

  重提杜甫也是一种探索

  作为一名知识型、思考型的诗人,叶延滨对杜甫有着深刻地感悟。这种感悟一是源于对诗人天职的理解,二是源于自己曾和杜甫有过难忘的空间交集。

  叶延滨从小就生活在成都杜甫草堂附近,而杜甫人生当中最敞亮、最靓丽的一段时光正是在那里度过的。“作为一名诗人,无论他的一生多么不幸,他都会找到一段春光灿烂的日子。”叶延滨说。

  几年前,叶延滨写过一首名为《重访杜甫草堂》的诗,诗之结尾写道:“……今日成都大雾,杜甫在雾的那头,我是在雾的这头,脚下是浣花溪旁,新辟的诗歌大道,漂浮着诗之红叶——不知是从我的心流进先生的心?还是从先生的心流进我的心?”

  从诗中也可以看出,叶延滨对杜甫已不仅仅是崇敬,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沟通。而诗歌就是一种重要的沟通渠道。

  叶延滨认为,杜诗里有盛世的繁华,也有底层民众的疾苦,只有杜甫完成了这个任务。特别是他的《三吏》《三别》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尽了人生的疾苦和时代的印记,这正是作为一名诗人的天职所在,也是杜甫的伟大之处。

  杜甫的诗歌是“眼光朝下”

  今天重提杜甫,叶延滨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思想的解放,也是人们在诗歌艺术上所做的一种探索。

  “在大唐盛世,人人争相张扬自我,人人争相歌颂盛世,有这么一位诗人,却站到了民众之间,关心底层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为底层民众代言。”叶延滨说,“我们今天也总讲,我们处于中华民族的盛世时期,但在盛世之下,我们仍然要关心那些处于底层的民众,这就是我们今天重提杜甫的意义所在。”

  目前史学界一致认为,杜甫作为一名唐代伟大诗人,活着的时候并不是最有名,他的价值是被后人逐渐认识的。

  叶延滨完全赞同这种观点,并认为唐代优秀的诗人非常多,甚至有些人的才华一点也不比杜甫差,比如李白、王维、韦应物等,但杜甫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

  “李白生活在盛唐,他的诗歌表现形式是夸张的、浪漫的、向上的,也是引人神驰飞扬的。而杜甫的诗歌是眼光朝下的,是关注现实的、底层的。”叶延滨认为,在诗歌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不能忘记诗人始终是这个时代民众的代言人,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

  正是因为为民众代言,杜甫被称作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在国际上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2020年,英国BBC推了一部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片名开宗明义,直言杜甫是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把杜甫同莎士比亚、但丁一起堪称“世界伟大诗人”。

  对此,叶延滨认为,全世界的文学艺术都是相通的,莎士比亚在英国文学中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戏剧家,其实莎士比亚也是一位诗人,他的戏剧作品里有很多语言都是诗句。把杜甫和莎士比亚、但丁相比,只是强调了他在文学成就上的地位而已。不过每一位伟大的诗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也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地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