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楼阳生:坚决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

  • 2022年04月24日 08:3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

守住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王凯出席

  4月2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4月22日傍晚信阳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4日夜到25日,黄河以南将有暴雨、大暴雨。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应急厅、信阳市分别汇报了气象走势、河流水库监测、防汛备汛、防范应对等工作情况。

  楼阳生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特别是本轮降雨天气不仅来得早、而且来得强,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加强领导、党政同责。能不能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关键在领导、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

  二要加强预判、指挥果断。加强监测研判,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对辖区流域水系、水利工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气象和水利水文情况,快速精准下达指令,强化指令刚性执行,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减少损失。

  三要加强预警、提前避险。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强化预报预警,留足提前量,守牢安全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提前一天实现应急避险、安全避险。把防疫嵌入防汛工作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密细致的工作,坚决防止在群众避险转移中出现疫情燃点、导致疫情扩散蔓延。

  四要加强巡查、及时抢险。紧盯大江大河、水库山塘、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以及山洪和泥石流易发地段、头顶库、淤地坝、尾矿库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预置好救援力量,调配好装备物资,落实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巡查防守,做到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水库不垮坝、河流不决堤。

  五要加强值守、严防误判。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全线全面到岗到位,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做到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

  王凯指出,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果断启动应急响应,坚决落实应急措施,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切实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强化淤地坝、尾矿库安全防范,组织力量查险排险,提前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准备,严防次生灾害。切实防范城市内涝,及早疏浚城市排洪河道,做好隧道、工地、积水易涝点等重点部位值守。切实加强河道和水库防洪安全,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做好水库调度运用。切实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全面排查重点渠段风险点,配足配齐防汛物料,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切实做好农田和设施农业防护,组织农民及时加固设施、清理疏通田间沟渠,最大限度减轻大风降雨等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严格实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果断处置突发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

  孙守刚、陈星在主会场出席。(记者 冯芸 归欣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