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实施八方面重点任务增添民生“小确幸”

  • 2022年04月22日 08:42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 (记者 申华)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和美丽文明乡村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改变将带来哪些民生“小确幸”?

  4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介绍,《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和美丽文明乡村,创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标丨让现代化城市和美丽文明乡村成为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到2025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现代化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建设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环境需求初步得到保障。

  到2035年,全省城市和乡村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发展更加健康、安全、智能、绿色、环保,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幸福美好家园基本建成,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美丽城乡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居环境、生态文明达到新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任务丨八方面重点任务增添民生“小确幸”

  优化行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优化人居环境

  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形成完整的城市蓝绿空间网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建设公园城市,优化人居环境。

  更新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完善城市空间布局,优化都市圈空间结构。推进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到2025年,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90%,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5%。全省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有热源保障的省辖市、县城集中供暖率分别达到90%、60%左右。3年内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治理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人性化。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城管执法模式,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韧性城市,把安全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强化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护,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全面提高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

  改善行动:改善城市居住条件

  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30万套、建成交付80万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左右,解决新市民、年轻人住房困难问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合理住房需求,提高住房品质,完善居住功能,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美丽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燃气、供水等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整治农村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到2025年,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绿色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围绕国家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及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建筑节能降耗,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达到40%。

  安全行动:加强城乡建设安全监管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窨井盖治理、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专项行动,夯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质量安全保险为核心的风险控制和转移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行动:为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深化城建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强化科技创新,破除制约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