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畅、湖清、岸绿、景美……河南打造“美丽河湖”新名片

  • 2022年04月13日 08:30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2021年,我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I~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比79.9%,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推动“美丽河湖”创建与保护,具体如何做?

  4月1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莉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探索丨淇河(鹤壁段)获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后,有条件也有必要通过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李莉介绍,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确定了18个美丽河湖案例,我省淇河(鹤壁段)位列其中,为北方缺水地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探索了路子,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也为我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开了个好头。

  评选丨每年度公布一批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目前,我省美丽河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美丽河湖的创建标准及评价指标还缺乏相关的技术指南和规范支撑。去年年底,《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其中明确提出“推动美丽河湖创建与保护,积极探索美丽河湖创建体系,研究省级美丽河湖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今年,我省将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构建及美丽河湖评选办法研究制定工作,尽快出台省级美丽河湖评选办法,推动省级美丽河湖评选,每年度公布一批省级美丽河湖名单。

  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各地自愿上报的基础上,邀请有关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并会同有关单位,按照国家美丽河湖评选相关要求,开展现场核查、评选打分、公开征求意见后,择优上报生态环境部。

  提升丨让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通过美丽河湖创建活动的开展,持续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流域内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实现根本好转或稳定达到优良;加快高耗水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适宜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河湖长效监管机制逐渐建立,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价值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的美丽河湖,恢复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建立一张张各具特色的美丽河湖名片,让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