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今年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确定 迎蓝而上 向美而行

  • 2022年04月13日 08: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河南将如何发力?又有哪些目标任务?

  4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多方面发力精准治霾

  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平均浓度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64.2%,重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3.0%以下……

  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公布了我省“蓝天保卫战”的年度目标。

  围绕这些目标,我省将在8个方面精准发力: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清洁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夯实基础能力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周峰表示:“‘十四五’时期,蓝天保卫战进入精准治霾新阶段。我们将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强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白云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美丽河湖”创建

  去年,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纳入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比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根据《方案》,在完成地表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今年我省要重点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莉解释:“‘十四五’期间,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重心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保护转变,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目前我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构建,通过‘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李莉表示。

  让群众住得安心

  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生态环境产品。

  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不断扩大,人口密集区的化工企业也将逐步完成搬迁。

  “腾退的建设用地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耗资多,并且存在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说,《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实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

  “对此,我们实行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全省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详细调查,10个污染地块全部纳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刘书强说,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同时,将对其依法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

  村庄整治聚焦5个重点区域

  河南村庄点多面广、形态多样,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4%,居中西部省份前列。

  《方案》提出,今年我省要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12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

  整治过的村庄要达到什么标准?王朝军介绍:“首先是生活污水治理率要达60%以上,其次是黑臭水体整治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均达80%以上。”

  对此,我省将对乡镇政府驻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保护区、黄河干支流沿线、城乡接合部、风景名胜区等5个区域进行优先整治。明年年底,实现全省178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我们还将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台账,力争到2023年年底,2019年后建好的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让污水处置设施‘建得好’‘转得开’。”王朝军说。(记者 赵一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