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武维华周强楼阳生王凯王国生参加

  • 2022年03月10日 07:3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3月9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河南代表团团长楼阳生、副团长王凯,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生参加审议。

  周强代表表示,张军同志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2021年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成绩,系统部署2022年检察工作,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措施明确有力,全面客观、重点突出、务实进取,对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就,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重要贡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今年工作部署强调坚持稳进、狠抓落实、持续提升,突出履行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人民法院将更加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代表强调,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推向深入,努力锻造一支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铁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努力将每一条意见建议饱含的民声民意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举措,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楼阳生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展示了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司法成果,充分体现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有力展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是高举伟大旗帜、服务发展安全、践行司法为民、勇于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强化政治统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紧扣“国之大者”,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队伍,进一步丰富了依法治国的司法实践,书写了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的新答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楼阳生向最高法、最高检对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法治河南建设给予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

  楼阳生说,过去一年,我省各级法院、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大局,依法能动履职,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检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法检系统依法履行审判、司法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凯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系群众所需所盼、紧贴司法改革发展,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和最高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中主动作为,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促进公平正义,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加强府院联动,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执行司法裁决,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安伟、胡道才、汪中山、吴元全、李连成、石聚彬、沙宝琴、徐诺金、李崇、李伟、田克恭、王天宇、程芳、姜明、胡荃、李灵、陶光辉、庞国明、徐衣显等代表作了发言,一致表示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还围绕依法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严厉打击网络诈骗、尽快制定普惠金融促进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建设智慧司法、推动纠纷预防和矛盾化解等提出建议。(记者 冯芸 李点 归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