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划定“4+2+X”省际“朋友圈”,将引进特斯拉、蔚来等企业

  • 2022年02月22日 15:28
  • 来源:大河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冯子雍

  实现跨省事项“全程网办”、打造中欧班列枢纽城市、推动实施区域就医“一卡通”……2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省将构建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走廊,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和分工协作。打破地区分割和隐性壁垒,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规划》提到将重点引进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博格华纳公司、特斯拉汽车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支持各地与华为、腾讯等大湾区数字产业领域先进企业合作建设“城市大脑”,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标杆项目。

  【关键词一】推进产业一体化

  根据《规划》,我省将立足豫鲁两省毗邻地区精细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产业的比较优势,推进濮阳、商丘、开封与菏泽、聊城全方位交流,深入开展省际产业协作,共建产业集群,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同时加大在产业承接转移、贸易、投资、金融、科创、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等方面合作力度,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先进省份产业转移,共建豫鲁交界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支持毗邻地区开发区以市场化方式,在园区联合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干部交流、人才培训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

  紧盯重点产业园区定位和企业投资方向,适时组织开展园区双向交流、专题推介洽谈等活动,带动和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不断拓展毗邻地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创新生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合力打造毗邻地区科技创新共同体。

  联合毗邻地区金融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研究人员,建立政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进毗邻地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实现产业协同创新。

  【关键词二】“4+2+X”架构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抓好4大主导战略、2大重点合作,全方位推进省际合作,加快形成“4+2+X”的区域合作战略架构。

  “4”具体为联动建设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培育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极;推动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黄河流域省际协同发展样板示范;协同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服务支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创新发展豫京和南水北调战略合作,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是指深入推进豫粤港澳高质量合作,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豫鄂川渝高质量合作,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X”即推动全方位省际合作,包括开展与东部先进省份、能源资源富集省份深度对接,扩大豫疆合作交流,强化与全国各省(区、市)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合作。

  【关键词三】强化公共服务

  在教育方面,我省将鼓励区域内高校在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实验室、在线开放课程等方面深化合作,开展学分互认、教师互聘。依托国家学分银行信息平台,推动职业院校间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促进专业课程、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完善基础教育交流培训机制,深化中小学校际交流合作,联合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在医疗方面,我省将加强豫鲁医疗资源交流互动,共建居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实施区域就医“一卡通”,完善门诊通用病例、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等合作机制。建立养老、医疗等保险异地结算制度,破除异地养老障碍。

  在政务服务方面,推动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山东“跨省通办”专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实现更多跨省事项“全程网办”,探索以跨省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主题式套餐服务。建立健全统一的市场准入规则、监管标准和服务体系,推动个人服务高频事项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结果互认。

  【目标】2025年,基本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和主导产业生态体系

  上述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深化区域合作、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枢纽通道优势更加凸显,一流创新生态和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

  在承接产业转移、科技创新合作、人才引进交流、生态环保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豫鲁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豫京战略合作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一批示范引领作用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合作平台与承接载体。

  到2035年,全省对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现代化基本实现,在基础设施联通、产业体系联动、科创资源联合、公共服务联享、生态系统联保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战略合作更加紧密,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