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去年教育投入1927亿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

  • 2022年02月17日 1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1年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情况。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 韩章云)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事惠民生聚力更出彩”系列发布会通报该省2021年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通报称,2021年,河南在各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教育投入达到19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5%,即近1/5的财力都用到了教育上。当年河南筹措下达17.1亿元作为特岗教师的工资性支出,资金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特岗教师为河南乡村教育带来的改变十分显著,不仅改善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出席发布会的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2021年河南最终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超出原定任务2966名,是历年来招聘最多的一次,也是全国招聘规模最大的省份。从2009年起,河南省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7.1万名。

  据统计,在河南省乡镇及以下的农村学校中,有过特岗教师服务经历的教师占比达到30%,“特岗计划”已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要渠道。

  在河南省兰考县,该县有过特岗经历的老师已占农村教师总数的62.5%,招聘的特岗教师中本科占比达80%。

  据兰考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坤介绍,特岗教师的到来,让乡村学校有了歌声、琴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满足了孩子们对粉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的渴望。

  为让在农村从教的老师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河南加大财力保证教育投入稳步增长、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解决农村教师后顾之忧。

  为解决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下达了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000套的任务。在灾情叠加疫情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截至去年底,河南投入财政资金7.2亿元,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以河南浚县为例,该县在2021年遭遇罕见洪涝灾害的情况下,仍完成2栋84套、建筑面积2940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任务。

  毛杰表示,河南省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10年来,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万余套,为约12万名特岗、支教和离家较远的农村教师解决了在校的住宿问题,对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