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直击河南“龙口夺粮”:农机手日夜兼程 麦收已逾四成

  • 2023年06月03日 2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中国产粮大省河南5月下旬遭遇多年来少有的“烂场雨”,给麦收带来不利影响。天气放晴之后,河南多地展开小麦“抢收战”,希望在新一轮降雨来临前,尽可能多抢收小麦。

  【解说】6月2日,天气阴沉,记者赶往河南第一产粮大市周口途中看到,沿途的小麦都已成熟,不时有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里作业。在黄泛区农场,为了抢收小麦,农机手们日夜兼程。

  【同期】农机手 刘淼

  昨天我们收了300亩,我们还要连夜工作,现在是普遍缺(收割)机子,时间赶得太紧了

  (麦收和下雨)都赶到一块去了。

  【同期】黄泛区第八分公司副总经理 谢恒

  经过前一段降雨,早熟点的(小麦)品种,对发芽率稍微有点影响,剩下晚熟的三个品种的发芽率影响不大。咱是从6月1日中午1点开始下地试收割,收回来的(小)麦达到这个收割标准,咱都加大(收割)机车力量。

  【解说】在周口市扶沟县李集村,种粮大户路廷占正指挥4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地抢收小麦。

  【同期】扶沟县种粮大户 路廷占

  目前,通过政府调配了4台收割机正在抢收。估计明天下午,这1000亩地能(收割)结束。

  【同期】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 李茂军

  从6月1日开始,陆续都进入大的收割状态,我们县所有的收割机基本上没有停,截至目前估计收割了有15万亩到20万亩左右,要全部完成(全县)收割任务,大概(需要)一星期。

  【解说】同样忙碌的场景,也在驻马店、平顶山、许昌等地上演。其中,西平县108万亩小麦陆续成熟,当地抢抓雨歇间隙加紧收割,调用联合收割机2300多台,全力以赴投入夏粮抢收。为切实做好抢收、抢晒、抢种工作,当地还投入170多台打捆机,超3000台还田机和70余台粮食烘干设备。

  【解说】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6月3日8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3721.8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43.7%)。其中:豫南的南阳、信阳麦收基本结束,驻马店946.5万亩(80.8%),周口400.5万亩(36.3%),豫北新乡40.2万亩(6.5%)。

  【解说】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3日至4日,河南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对河南麦收人而言,不希望小麦再经受“雨的洗礼”。一场迟不得、等不得的抢收工作正从南到北全面铺开。

  【解说】据了解,针对近期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的小麦,河南省要求各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李超庆 杨大勇 范晓恒 赵永涛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