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外贸冲刺9000亿“新目标” 企业加班“赶订单”

  • 2023年02月15日 1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近日,河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定下2023年货物进出口总值超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目标”。中新社记者就此走访河南多家外贸企业发现,海外订单充足,迈向“新目标”的信心、底气强劲。

  【解说】新年伊始,位于长垣市开发区的河南矿山起重公司项目经理就签下新年首单——“乌兹别克斯坦200万吨炼钢工程项目”,为企业斩获一份6200万元的起重机出口订单。

  【同期】该公司总裁 魏学明

  乌兹别克斯坦200万吨炼钢工程项目出口订单,包含60余台(套)的起重机设备等,预计我们公司可以在7月份完成交付。2023年开始,我们公司迎来了开门红,订单已经突破8亿元,其中出口订单占比10%左右。我们的起重设备,今年已经销售到越南、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解说】在位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万平方米的光伏绿色工业标准化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操作机器,把铝水铸轧成铝板,智能小车运送铝材来回穿梭。他们生产的高性能铝材广泛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远销至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该公司政务部主任 李曌

  我们在春节期间工人也是全员在岗,达到满负荷生产。为了咱第一季度开门红,我们也是全力生产。公司主要生产是铝板带箔,远销国内外,像东南亚这些地区我们都有客户。

  【解说】外贸稳健得益于口岸建设。2022年,河南省稳住了外贸大盘,货物进出口总值超8524亿元。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新增中药材进口功能,中欧班列(中豫号)新增8条国际线路等。这对内陆省份来说,实属不易。

  【解说】日前,河南中日(开封)国际合作产业园、河南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等4个国际合作园区被正式认定,该省再添对外开放新平台。

  【解说】今年,外贸企业“开门红”、口岸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合作载体不断创新……河南正在向9000亿元外贸“新目标”加速冲刺。

  【解说】此次走访,记者发现除了传统制造业,同样向国际市场发力的还有食品等行业。

  【解说】在中国(濮阳)埃塞咖啡产业示范园的50000平方米生产作业区内,咖啡烘焙机轰轰作响,在高温作用下,咖啡豆的焦香味弥漫四方。该项目于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签约,2022年9月份示范园一号车间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

  【同期】企业项目负责人 叶志勇

  目前在生产中的是来自中东市场的订单,这是我们2022年12月主动出击海外(市场)斩获的第一批订单。我们这个项目是亚洲第一条(全部)采用埃塞俄比亚咖啡生豆为主原料,从烘焙、研磨、萃取到冻干全链条生产的现代化冷萃冻干咖啡加工企业。从目前订单来看,中东市场增速明显,已有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客户在对接区域意向,截至目前在洽谈中的订单总金额已经高达9500余万元,预计到2023年底销售额可以超过2亿元。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