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立春日国家级非遗“打春牛”习俗再现河南内乡

  • 2023年02月06日 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河南南阳内乡县衙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习俗再现。当地民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立春节气。

  “打春牛”是内乡当地世代传承的立春节气习俗。2016年,中国二十四节气包含内乡“打春牛”习俗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该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各地在立春日“鞭打春牛”、吃春卷“咬春”、举行社火表演予以庆祝,是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缩影,寄托着民众对新年五谷丰登、祛病消灾的美好期盼。(范晓恒 韩章云 韩杰 视频来源 内乡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