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新春纪事】实地探访郑州富士康:年味浓 订单足

  • 2023年01月22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中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和富士康在大陆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生产生活情况备受关注。春节前夕,中新社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解说】记者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一生产车间看到,一排排生产流水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动作自然娴熟。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生产经理 代宏明

  目前我们的生产处于峰值状态,每天(员工)到岗率有98%以上,每个班次有2000人左右,目前我们的生产很顺畅,达到客户的需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客户的(订单)任务,达成客户的目标。

  【解说】记者又来到“灯塔工厂”智能车间,那里同样生产繁忙,机器人不停地在来回装料。据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郑州厂区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EF)“灯塔工厂”名单,“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相关负责人  雷锋

  在做手机主板制程(工艺)里面,从上料到生产,一直到出货,这个过程已经实现了全自动。目前我们的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已经百分之百地运行,为了满足客户的生产,我们在春节期间也仅仅是休息两天时间。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 王雪

  同比以前,在郑州科技园全体员工的坚韧与努力下,以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取得了季节性的高峰。我们目前订单充足,(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人力已经达到了20万人。为了满足生产的需求,我们采取日夜班工作的方式。其中我们每天的进口和出口货车的数量超过了每天2000辆,达到了历史的新高,整个园区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热热闹闹的生产状态。

  【解说】午餐时间,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K15餐厅,员工们正在用餐。除了各式各样菜品外,还有许多地方特色小吃等 。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员工 靳程远

  饭菜非常丰盛,种类也很多,价格也非常实惠,味道也非常好吃。我打算回家过年,过完年第一时间就会来到厂里(工作)。厂里为我们发了6000块钱的大礼包,还有一些干果之类的新年礼物。

  【解说】据悉,在节日娱乐方面,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了解员工需求的基础上,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及线上活动,如欢喜游园、趣味运动会、包饺子比赛等。同时,郑州航空港区也将保障该园区周边电影院、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春节期间的正常运营,让员工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 王雪

  我们给予员工除了工资以外,(还有)7000块钱的持续型服务奖金,同时也给(员工)6000元的春节大礼包。我们为了丰富员工的生活生产,无论是整个园区还是我们(员工)生活区都张灯结彩,布置了很多春节的元素,让员工能够感觉到春的气息,春节的热闹。

  记者 李超庆 程航 李贵刚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