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建设农业强省 基层人大代表全方位支招

  • 2023年01月18日 1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连日来,在河南两会上,“农业强省”成为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热议的话题。他们结合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为河南建设农业强省“全方位”支招。

  【解说】因长期与土壤打交道被大家称为“土代表”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党永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地方用专项债来建设高标准农田,但要对农民负责,加强监管。

  【同期】河南省人大代表 党永富

  我认为(用)专项债来建设高标准农田,要有一个长期战略。不管是投资方,还是业主方,都应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高产出为基础。不能把标准农田建成像一个烂尾(工程),要对农民负责,要加强制定专项债的还款计划和措施,要加强对质量的监管。

  【解说】党永富还认为:

  【同期】河南省人大代表 党永富

  现在农业强省,有两大技术,一个是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第二个是土壤生物技术是农业的“芯片”。我们很有信心、有能力,一定会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推动我们农业强省战略。

  【解说】来自驻马店代表团的种粮大户姚新领认为,建设高标准农田,要提前谋划,制定高标准农田管理的相关条例,真正让高标准农田多产粮、产好粮。

  【同期】河南省人大代表 姚新领

  高标准农田建,我觉得好建,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咱不能建“盆景”,要真正建成多产粮、产好粮的田。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提前谋划,制定一系列管理条例,从生产资料的投入和设施的管理都很重要。

  【解说】河南省既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食品生产大省。来自信阳代表团的潘道荣,她是一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负责人。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她介绍,目前河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市场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同期】河南省人大代表 潘道荣

  现在的人们都越来越重视绿色健康,所以对食品这块尤其重视。我认为农业强省,跟我们绿色农业应该是“比翼双飞”。我们想通过农业强省,把我们河南好的食品、农产品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所以这次在会上,我特别提出加快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通过绿色食品(品牌)塑造,为我们绿色崛起和绿色食品插上一双“翅膀”。

  【解说】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5年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粮食产能达到1400亿斤。整合农业科技力量,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开展核心种源等15项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组建河南种业集团。高标准建设“中原农谷”、周口国家农高区,推进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