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通过镜头带你了解13朝古都洛阳的春节习俗

  • 2023年01月17日 18: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春节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关于春节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地方每座城,也都具备独特的魅力。而在各个地区生活的人,都在传承着当地的一些民俗习惯,一代又一代,不断地传承下去。作为13朝古都洛阳城,在悠久的历史中,积累了很多的年俗!今天我就给大家聊一聊洛阳几个重要的春节年俗:

  首先要说的就是熬年。在洛阳,只要提到“一夜连两岁,五更分二年”这句话,大家都会想到是除夕夜。除夕当天,人们总会通宵达旦,一家人齐聚一堂,享受着团圆的快乐,这就叫熬年。但是熬年也有它的规矩和讲究,比如除夕夜不能开箱子、柜子,以免家里的财气跑出去,同时也不能扫地,以免金银财宝流出大门。

  第二个要说的,压年饭。洛阳的压年饭有四样必备的菜品,分别是鸡、鸭、鱼和肉,它们各自代表着一种美好的祝愿,分别是吉祥如意、年年有余、红红火火和春意盎然。洛阳的这四样必备菜都是很有讲究的,老洛阳的烧鸡,家里散养的鸭,黄河大鲤鱼,加上地道的梅菜扣肉,配上美味的蜜汁八宝饭,简直是人间美味。

  第三个年俗 祭灶。在民间,人们普遍认为腊月的二十三或者二十四,生活在民间一年的灶王爷要回去了,所以就在这一天把厨房的每个角落都打扫干净,摆上老灶爷牌位,摆上芝麻糖、火烧馍,祈盼来年庄稼能够大丰收。

  第四个年俗 回娘家。在洛阳,每年的正月初二,男子都有一件必做的事情,就是去老丈人家。这个习俗是在结过婚之后,为了联络自己和老丈人家的关系,男子都要带着礼品去老丈人和丈母娘家,并且礼品一定要双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