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鲁玉: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

  • 2023年01月14日 10:5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记者提问】鲁玉代表你好,您来自素有“殷商之源”“汉兴之地”文化之称的商丘,从事的又是文旅方面的工作,能否结合实践给我们谈谈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 

  感谢您对商丘的关注。商丘文化遗迹星罗棋布,传统文化非常丰富。我是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基层代表,对于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深有感触,我认为就是要做好两个“创”:

  第一个“创”:创造性转化,立足特色,让传统文化“用”起来。

  大家看我手中的这张照片,两位新人领证的地方是我们商丘芒砀山景区的《汉宫喜堂》婚姻登记处,这是永城市民政局与景区一起打造的“婚俗改革实验点”,采用汉礼仪式为新人进行结婚登记。“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看得出,两位新人整个过程既激动又幸福,现场的我也深受感染,人群中不断有人说“我家儿子以后结婚也要来这里登记,还是汉服好看,真漂亮!”、“这样结婚登记,怕是一辈子也忘不了”。领完证,这对新人又在《汉宫喜堂》体验了一场穿越千年的汉婚礼,游客和家人在为新人祝福的同时,也可以着汉服、食汉宴、赏汉舞、听汉乐,沉浸式体验汉文化。

  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近年来,我们相继推出了中华传统礼仪“成童礼”、“成人礼”等人生九礼沉浸式体验项目,同样受到了游客的喜爱。在人气和热度的加持下,“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汉服有礼季”等一系列的汉文化主题活动在商丘遍地开花。可以说,优秀传统文化在商丘不但“用”了起来,还火了起来。

  第二个“创”:创新性发展,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不久前,我们商丘博物馆被列入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这跟我们在文物布展中运用科技手段、元宇宙的概念进行创意创新展示是分不开的。

  随着元宇宙技术与文旅领域的飞速发展与结合,商丘博物馆通过虚拟现实的手段,让原本静止的文物活了起来。我第一时间去现场感受了一把,在文物“金缕玉衣”的全息展柜前我看到“玉衣”突然“动”起来了,“四神云气图”中原本静止的“龙”,由暗到明,渐渐从壁画中“现身”,它身披五彩,上下翻飞,忽然就飞扑到你眼前,灵动的画面围绕着你,让你仿佛穿越千年置身于古人的精神世界之中。参观之后,您还可以把有壁画元素的创意丝巾、抱枕等带回家,您看,这样的现场体验感有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有了,颇具文化创意的日常用品也有了,文物文化“活”了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了全面部署,河南省也在文旅文创融合方面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这都为商丘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参会,我也带来了有关“加快建设全省文物文化数字资源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用起来的建议。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真诚发出邀请:殷商之源、大美商丘欢迎您!欢迎您春节到商丘过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