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省人大代表余长坤:沈丘打通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

  • 2023年01月14日 10: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1月14日,在河南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来自周口的省人大代表、沈丘县人民政府县长余长坤,就如何通过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现县域的高质量发展?接受中新社记者提问。

  余长坤介绍,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传统的农业大县,沈丘过去很长时间,内河航运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沙颍河也长期饱受污染困扰。要重塑优势就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整治问题。

  近些年,沈丘通过优势再造以保护好“一条河”,炼好“一块钢”,建好“一座城”,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条河”指的是沙颍河,它是淮河最大的支流,是一条能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从沙颍河出发的船舶,到淮河,经洪泽湖,到京杭大运河,往南走可以入长江到达上海,往北走可以到达连云港等海港。

  近些年来,沈丘加快推进航道升级,两千吨货船畅行无阻,航运枢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与深国际合作新建沈丘码头,打通了内蒙古、山西、陕西与长三角经济区之间的能源通道。

  余长坤表示,随着沙颍河沿岸所有违章建筑的拆除,依法关停污染企业,使沙颍河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近两年来,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的鱵鱼、刀鲚等鱼类重现沙颍河。接下来,沈丘将继续完善“公铁水”运输链条,打造港口物流园,建设豫东煤炭储运基地,让沙颍河成为造福沈丘140万人民的幸福河!

  所谓“一块钢”指的是安钢周口钢铁公司。

  安阳钢铁正是看中了沈丘的“公铁水”联运的独特优势,将产能置换项目落户沈丘,结束了周口没有大型重工业的历史。水运每吨减少70元左右运费,周钢每年可节约3亿多元运输成本。

  目前,周钢一期一步175万吨产能已经顺利投产,168万吨热回收炼焦及配套项目已基本完工,一期全部投产后可达500万吨规模。前不久,硅钢电磁新材料项目已经落地,一大批围绕钢铁产业的物流、深加工等供应链企业相继落地沈丘,将推动沈丘钢铁新城建设速度更快、质量更优。

  所谓“一座城”指的是临港新城。

  沈丘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传统农业大县。余长坤说道:“但我们不甘落后,也不会落后,因为我们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周口市的新定位是“临港新城、开放前沿”,沈丘要当仁不让做开放前沿的“桥头堡”。发展临港新城,要在临港产业上下功夫,仅仅一个周钢是远远不够的。沈丘瞄准国内500强、行业30强等龙头企业,先后有跨境电商大龙网、瑞茂通大豆蛋白等知名企业落户沈丘。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城区50万人、财政收入50亿元、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突破,县域经济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记者 李超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