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殷墟考古新收获 发现围绕商王陵园隍壕

  • 2023年01月09日 15: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近日,记者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线上交流会上获悉,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商王陵区考古发掘新发现的两个围沟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

  【解说】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考古始于1928年。殷墟考古90多年来,发现了丰富的晚商文化遗存,大型宫殿建筑、商王陵、甲骨刻辞、青铜器和玉器等冠绝当时,实证中国有文字可靠的历史早到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代,也见证了中国古代青铜时代鼎盛时期的辉煌文化、国家政治形态以及技术水平,在古代世界中彰显出中国古代文明的独特风格。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牛世山

  殷墟发现干道达到三横两纵;(从今天的)殷墟遗址西部安钢到中州路往东发现(商代晚期的)干渠及其支渠,(构成了)殷墟大邑商(都城的)骨干框架。但是这些在洹河北岸地区以及商王陵区为核心地区都没有(发现)。

  【解说】2021年,在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规划和实施殷墟考古工作,期望获得进一步突破。希望通过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以及小规模考古发掘,寻找小屯宫殿区到商王陵区之间的干道,其次是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后续搞清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

  【解说】2022年,考古队分别在商王陵公园墙西南角外、商王陵公园内和商王陵公园内东墙外选四个地点发掘,实际发掘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发掘所见遗存包括商代晚期、西周、东汉、宋元等时期。其中商代晚期有围沟2个、祭祀坑30多座,西周时期的房址3座、墓葬2座、灰坑109个。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牛世山

  2022年发掘,我们选了四个地点,一、二、三个地点我们主要是通过解剖,了解围沟的结构(确定其年度);第四个地点,我们主要是清理一些祭祀坑,看看祭祀坑的特点,看能不能断代。

  【解说】牛世山介绍,钻探可知,新探明的围沟围绕在殷商大墓外围,未见围沟与殷商墓葬、祭祀坑存在叠压或打破关系,只有晚期墓葬打破围沟和祭祀坑的现象,东围沟东、西段的北端偏向东,与殷墟发现的商代建筑的方向一致。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牛世山

  (从发掘找到明确的证据)我们现在能够明确两个围沟是商代晚期的,由此我们确定以围沟为基准,我们知道殷墟王陵区(范围)东西大概是560米、南北280米这个范围,围沟这个性质我们觉得就是隍壕。

  【解说】隍壕,即平时没有水的壕沟。牛世山还表示,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李贵刚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