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20种新冠药物临时纳入医保 多地中医院备货充足

  • 2023年01月05日 1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解说】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目前,河南已将用于新冠病毒防治的14种医疗机构制剂和6种中成药,临时纳入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解说】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医院,门诊大厅内缴费者和取药人员排队有序,他们当中购买金蒡清疫颗粒,用于新冠病毒防治的不在少数。

  【同期】市民 王先生 

  这个药非常苦,俗话说良药苦口,我感觉这个药对我是有很大帮助。我吃完这个药明显感觉,对嗓子疼痛减轻明显,气短、胸闷这块(症状)感觉上气也比较快。

  【同期】郑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 白明学 

  百姓在家,感觉感染了新冠,应该及时到医院,或者到诊所医疗机构,去看医生,我们使用(药)时一定要区别开来。金蒡清疫颗粒用于治疗风热湿性的新冠病毒感染,它主要是发烧、咳嗽、舌质发红、舌苔发黄发厚这是明显特征。

  【解说】郑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白明学介绍,金蒡清疫颗粒是该院中医救治专家组,结合本次疫情特点和河南当前节令气候,紧急研究讨论,并结合临床使用经验研发的。

  【同期】郑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 白明学 

  (金蒡清疫颗粒)由咱们省药监局批准以后,进行生产,然后到现在基本上已经生产有10万份左右,目前供应方面没问题。并且这个药已经(临时)进入我们省市医保,如果住院患者,就是报销90%,如果是门诊患者,就是按比例进行支付。

  【解说】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诊疗康复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经国家医疗保障局批准,河南将用于新冠病毒防治的金蒡清疫颗粒等14种医疗机构制剂和青石颗粒等6种中成药,临时纳入该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支付范围。

  【解说】记者从河南郑州、安阳、南阳等多家市中医院了解到,目前他们用于新冠病毒防治的制剂备货充足。此次临时纳入的药品按乙类药品管理,首自付比例为10%。制剂调剂使用超出规定期限和范围的,医保基金不予支付。支付期至2023年3月31日止。

  【同期】安阳市中医院制剂室工作人员 

  现在(安阳市毕竟过了高发期),使用量没有刚开始用量大,(目前)储量充足。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