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腊八粥各地都怎么吃?还有腊八豆腐 腊八面?

  • 2022年12月30日 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12月3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腊八粥源远流长,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那么腊八粥各地都怎么吃?有何讲究?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腊八粥它其实各个地方都加入了地方的特色。北京的腊八粥是最为讲究的,加的东西能够多达二十多种,甚至还加玫瑰。而且它在熬制的过程中也特别讲究,会在半夜的时分起来用微火炖,直到第二天清晨,粥才熬熟了。西北的宁夏,他们做腊八粥的时候就会加这种荞麦面切成的菱形的叶片。陕北这边做腊八粥,就会加一些干果、豆腐和肉。江浙的一些地区,荸荠是它地方特色的。四川的腊八粥,它有一个特色,它加白萝卜、胡萝卜。河南的腊八粥,它要加糖,加红糖把它调得更甜一些。

  【解说】除了喝腊八粥,各地民间还有泡腊八蒜、吃腊八面、晒制腊八豆腐等节日食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安徽一些民间,他就会做腊八豆腐,家家户户这个时候晒制豆腐。你像我们北方还有一些地方,他是做腊八面,各种果、蔬菜做成了臊子,然后把面条擀好,在腊月初八的早晨,全家一起吃腊八面。很有特点的食物就是北京的腊八蒜。华北一些地区在腊八这一天会用醋泡蒜,这样的话过完春节或者是这个时候来吃,会很好吃。

  【解说】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因此腊八节也寄寓着人们在岁末之时,祈求丰收和吉祥的美好心愿。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腊八本来它就是祭祀的一个日子,祈求天地和祖先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要供奉祖先,敬门神、灶神、土神、财神和粮仓,来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后面的二十来天就是春节了,所以在腊八这一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那么从这开始年味就会日渐浓厚起来,也是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董语飞 北京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