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复阳”和“再次感染”有何区别?概率大吗?专家解答

  • 2022年12月22日 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字幕】随着部分感染者逐渐康复,不少人开始关注“复阳”和“再次感染”。为什么会出现“复阳”?“复阳”和“再次感染”有什么区别?

  【字幕】为什么会出现“复阳”?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复阳”应该叫再检出,实际病毒或者是核酸还持续存在阳性,只是因为检测的方法和采样的方法,以及排毒的间歇性,导致我们时阳时阴这种情况。所以“复阳”有很多原因。第一个就是检测,在采集样本的时候可能采集得不规范,导致假阴性。再有一点,就是病人在恢复期的时候,可能残留一些核酸的片段,也会出现检测阳性。

  【字幕】“复阳”和“再次感染”有什么区别?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复阳”是压根就没有好利索相当于,还是在这一次感染的持续存在的状态。“再次感染”,也叫“二次感染”,是指感染恢复以后,经过一段时间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常常是由于新冠病毒变异导致的。一般再次感染都是指的是三个月以上。所以目前这方面多次感染这些是可能发生的。我们还要继续强调注意个人的防护,尽可能地避免反复的感染。

  【字幕】复阳和再次感染的概率大吗?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

  复阳造成进一步传播的概率是极低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多次感染的风险具体多大,目前没有太多数据,不同人群也有差别。老年人基础病的再次感染,他的重症的风险,死亡的风险,当然不一定是新冠直接(影响)的了,间接的,基础病加重等等,风险也是要高的。一般人群(再次)感染轻型的比较多,无症状的比较多。再有一点,从数据来看,打过疫苗的人群再感染的风险也是降低的。所以再强调一下打疫苗的重要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