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正式对外开放 丰富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 2022年11月17日 15: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现场同期】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馆。

  【解说】11月16日,位于甲骨文故乡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与13年前开馆的主体馆共同构成了一个“合”字形,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更趋完整。

  【同期】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刘曙光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续建工程投入使用,是我们今年博物馆界的一件大事。衷心希望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建设博物馆强国的伟大进程当中,继续做出你们特殊的重要的贡献。

  【解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包括主体馆,2009年11月建成开馆,二期是续建工程,2020年5月开工建设。

  【解说】此次开放的续建工程,主要由“徽文馆”“博文馆”两馆构成,与主体馆“宣文馆”形成合抱之势,整体建筑犹如汉字的“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解说】续建工程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等,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是对主体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的补充和拓展,将与基本陈列共同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解说】汉字公园则将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王立军

  我相信经过这次续建,中国文字博物馆一定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期】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李宗焜

  中国文字博物馆现在扩建的工程落成了,相信一定能对汉字的推广和普及以及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解说】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的建成开放,让中国文字博物馆展露新姿。

  【同期】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袁家健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的建设,必将为安阳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河南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

  【同期】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刘纪献

  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以续建工程开放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展陈质量,把以甲骨文为标志的汉字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

  李超庆 李贵刚 王宇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