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渑池县打造仰韶文化高地

  • 2022年11月03日 11: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河南三门峡市渑池县韶山南麓仰韶村南的缓坡台地上,属于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为了更好地展示仰韶文化,传播仰韶文化,渑池县对仰韶文化博物馆进行进一步提升改造,此次改造将更加注重大格局、大气象、外延性和科普性。

  据了解,作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和整理研究目前正在同步进行中。这次发掘,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及探索中原地区史前社会文明化进程等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发掘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几项重大发现——在尖底瓶中获取了酿造谷芽酒和曲酒的证据,还在墓葬土壤中检测出了丝蛋白微痕迹,在房屋建筑遗存发现了用陶粒、料礓石等做成青灰色类“混凝土”地坪等。这些重大发现,都为深入研究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和价值提供了新的宝贵材料。(范晓恒 王宇 视频来源 三门峡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