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这条“贪吃蛇”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立下汗马功劳

  • 2022年10月12日 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走进河南焦作南水北调主题文化园,其采用艺术雕塑、文化景墙和实景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432公里的微缩景观。

  曾经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黄河号”盾构机,全长约80米,总重量约1100吨,宛如一条巨型钢铁“贪吃蛇”,如今停在园区内与流淌的“南水”为伴。穿黄工程历时9年,让“南水”从滚滚黄河之下穿过。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在建设时期,创造了中国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水工隧洞掘进施工,开创了水利界应用泥水平衡盾构机的先例。(记者 李超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