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通水近8年超500亿立方米“南水”何以安全“北调”

  • 2022年10月08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截至2022年10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近8年,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累计入渠流量517亿立方米。那么,如何让一泓清水永续北送,逾500亿立方米的“南水”何以安全“北调”?

  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在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对此进行了解。

  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南阳市重点念好“治、建、转、防”四字诀。南阳率先启动实行“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打造水源地“空天地潜”四位一体立体监测网。同时,聚焦污染重点,关停规模以上企业1100多家,完成541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在丹江口水库库周建成了总面积19.5万亩的生态隔离带,治理水土流失2534平方公里,完成荒山绿化4000余亩,保护湿地面积超过9.6万公顷。

  在化工、涉重金属等重点行业,南阳先后否决、终止各类工业项目430余个。如何“防”?南阳探索建立“纵横贯通”的管控机制,“纵向”与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对接,“横向”与洛阳、十堰等周边9市建立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提升防控水平,创造“一河一策一图”经验。

  在南水北调中线鲁山段辖区,每隔500米至1000米范围内就有一个摄像头日夜守望。自动化安全监测系统对全线布设的8万多个安全监测点,实时监测工程运行数据,保护渠道工程安全。(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部分视频来源 南阳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