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南水北调中线为何在河南焦作穿城而过?

  • 2022年10月04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从丹江口水库东岸的陶岔渠首,一渠清水碧波荡漾向北蜿蜒,跨江淮、穿黄河、依太行,在1432公里的长途跋涉中一路北上、滋润豫、冀、京、津。在距离渠首560公里之外的河南焦作,为何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

  近日,记者跟随“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采访团来到河南焦作,该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对此进行了详解。

  王东介绍,焦作市位于太行山南麓,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则和所有现状河流不交叉,就像一个水管一样全程自流。如果放在城市北侧,现状地面需要下挖90到100米,如果按照1:2设置护坡需要大量征收土地,占用城市空间。如果放在城市南侧,则会修建一个比高速公路还要高的地上悬河。为了实现南水北调自流,只能在城市中间穿城而过。(记者 李超庆 阚力 韩章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