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河南裴李岗丰收季:“老农民”第一次说出“我爱你”

  • 2022年09月24日 1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眼下正值秋分,位于河南新郑的裴李岗村硕果累累。这里是距今约8000年裴李岗遗址的首发地,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考古发掘仍在继续。老农民为何第一次说出了“我爱你”?

  【解说】裴李岗文化是以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为代表的一类文化遗存,属分布于中原地区的一种新石器文化遗存。裴李岗文化与农业起源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裴李岗遗址发掘执行领队 李永强

  裴李岗主要是距今8000年左右,人类从频繁迁徙向相对定居经历的关键时期,形成了一个村落聚集,有一套跟定居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这个转变,对我们后来人类文明的社会发展,有很大影响。

  【解说】20世纪70年代,裴李岗遗址共进行了3次发掘,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文化层、公共墓地以及少量灰坑及陶窖,出土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遗物。

  【解说】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裴李岗遗址启动了第四次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发现了大量碳化果壳,以及浮选出少量植物种子。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裴李岗文化时期,农业已经有了初步发展。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裴李岗遗址发掘执行领队 李永强

  裴李岗时期的文物,主要是陶器(和)石器。陶器主要是陶壶,还有三足钵、鼎这些主要的东西;石器主要是斧、铲、镰、石磨盘、石磨棒这些。比如,他可能用鼎或者深腹罐来煮食物,有些食物可能是从(事)农业生产出来的,包括用石磨盘、石磨棒来研磨的一些植物种子,有些可能跟农业有关系。比如,我们在遗址中发现黍、粟、稻(等)。

  【解说】目前,在裴李岗遗址西部,最新发掘确认出土了大量细石器和加工过的鸵鸟蛋壳等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这是该遗址新的重大发现,将裴李岗遗址使用年代向前推进到距今3万年前后。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裴李岗遗址发掘执行领队 李永强

  这个遗址我们还在持续发掘当中,有新的其他重要发现。比如我们把这个遗址的历史往前推了几万年,我们现在发现裴李岗遗址,有比裴李岗8000年还要早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存。

  【解说】漫步裴李岗村一派丰收景象,石榴、核桃压弯枝头,屋前房后多是晾晒的玉米、花生等。

  【同期】村民 李小民

  (种了)十二三亩地,承包了几亩,自己地是二三亩,收成是丰收了。以前是生活,说句老实话是“死水一片”,现在感觉有奔头了。

  【解说】近年来,考古备受关注,裴李岗村也迎来发展新机遇。如今,裴李岗文化展示中心、研学教室、农家乐、民宿纷纷建起,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人纷至沓来。

  【同期】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精品新村建设专班工作人员 赵鹏

  按照文化振兴这条主线,我们建设了一些农耕文明展示馆,以及村庄未来发展需要的民宿和抟土制陶中心、古法压榨坊,还有对村容村貌改造升级。经过一年多努力,我们所有精品村项目全部已经完工,即将下一步投入运营。

  【同期】村民 李小民

  我今年56(岁),我(以前)从没说过我爱你、我喜欢你这一类的话,通过(几年)发展,我越来越喜欢裴李岗,越来越爱俺村,为我村发展感到骄傲。

  记者 李超庆 韩章云 程航 河南新郑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