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看中国北斗如何应用在千行百业

  • 2022年09月22日 1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9月21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北斗规模化应用等。

  【解说】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

  【同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

  北斗应用发展体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在国家安全领域、重点行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正在平稳增长,北斗大众应用突破口不断涌现。

  【解说】记者从本次大会获悉,截至2022年6月底,以公安、应急为代表的国家安全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200万台套,以交通运输、能源和金融为代表的重点行业领域已累计应用北斗设备近1200万台套。

  【解说】此次大会,除论坛外,还有一“重头戏”——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在极端天气中断电、断路、断通信,却能一键求救发送位置和被困人员生命体征的短报文手表吸引众人围观。

  【同期】参展商相关负责人 余洁

  我们这一款北斗三号短报文腕表,目前采用最新的北斗三号卫星应用技术。除此之外又增加了北斗的定位,还有身体体征监测。我们这个手表可以实时监测血氧、心率还有体温。它不仅可以在野外把位置传回来,出现了紧急情况还能输入相关的文字,把情况汇报回来。以前北斗只能传短报文,我们现在实现了语音和图片传输。

  【解说】在展区里,小到一枚芯片,大到参与国家应急测绘的固定翼无人机,每样参展品都离不开北斗系统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北斗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

  【同期】参展商相关负责人 陈伟

  在数字地球+智慧管理方面,像我们在交通领域、农业领域、水利领域有大量的北斗相关应用。天上的卫星,空中的无人机以及地面的传感设备,空天地一体化形成对农业这样一个监测体系,这种时空数据结合的方式,对我们农业的种植、生产、加工、流通中间都发挥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期】参展商相关负责人 张文睿

  这是我们的一款华微三号PRO无人船,因为我们公司是做北斗定位的,然后它的定位芯片就集成在无人船的主控中,可以给水下地形提供一个位置数据,可以进行工程测量、水下地形测量、水库测量以及水文测验等等。我们已经量产了,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等水域均有应用,然后国外也是去过40个国家。

  【同期】参展商相关负责人 郑继涛

  通过北斗(应用大会),大家在一块共同学习,共同去研发,为中国导航事业做一些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