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鳄雀鳝等外来物种“入侵” 专家: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 2022年09月06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近日,河南汝州抓捕鳄雀鳝的消息引发关注。由此引发了许多民众对于外来物种的担忧和恐惧。对此,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茹广欣接受采访时对“外来物种”及“外来物种入侵”进行了辨析。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茹广欣

  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对它(外来物种)进行看待。如果这些物种到一些新的地方去以后,它能为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经济)环境带来一定有利方面影响的话,我们当然还是欢迎的。所以说我们不能一谈外来物种就色变,这个是没有必要的。

  【解说】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交往日益密切,一些来自境外的植物、昆虫、水生生物等更容易通过人为的方式进入我国境内,那么如何判定这些外来物种是否属于“入侵”呢?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茹广欣

  通常我们可以认为这个物种到一个新的地方去以后,它是不是能够很快地进行占据新的生活环境。占据以后,对当地的一些(乡土)树种、物种或者水生生物是否产生影响,而且由于它的存在,是不是改变了当地其他植物、动物或水生生物原有的生活习性。如果这些东西(情况)都发生的话,那么我们认为它对当地的环境是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了(是有可能成为入侵物种的)。

  【解说】据了解,鳄雀鳝是北美洲南部特产淡水巨型食肉鱼,生性凶猛。进入中国自然水域后会大量捕食鱼类,造成藻类大面积泛滥,破坏生态平衡。而对于像鳄雀鳝这样的外来入侵物种的判定,茹广欣表示,前期需要专家对外来物种的发育和栖息过程进行监控、甄别、筛选,如果该物种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或对今后的农业生产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就要及时地进行预警,指导防控、除害等工作。

  【同期】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茹广欣

  我们国家对于外来物种引入是有严格规定的。今年8月1日,我们(国家)刚刚颁布了外来物种引入(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其中,对外来物种哪些可以引,哪些不可以引,引入以后如何对它进行管理,都有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对原来我国没有的一些新的外来物种,引入以后,我们今后是需要严格规范的,不能够随意进行(引进)饲养或进行释放(丢弃)。

  (对于)外来物种,会对我们的正常的生活带来多么大的影响,没有必要去(过度解读)理解这个事。应该来说,(客观)谨慎、正确去认识这个问题就可以了。

  记者 李超庆 程航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