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大暑:上蒸下煮正伏天

  • 2022年07月22日 14: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7月23日,适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炎热之极,也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达到顶点。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高温潮湿多雨,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却十分有利于农作物成长,农作物在此期间成长最快。

  宋代诗人陆游在《六月十七日大暑殆不可过然去伏尽秋初皆不过》一诗中,通过“赫日炎威岂易摧,火云压屋正崔嵬”的诗句,将大暑节气的酷热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自古以来,民间有大暑三伏天饮凉茶(伏茶)的习俗;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饮的茶,这种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此外,还有烧伏香、晒伏姜等习俗。因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所以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