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竣工 巨型“手术衣”开拆

  • 2022年07月22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7月21日,位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与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正式竣工,因“大修”搭建的巨型“手术衣”脚手架开始拆除。

  【解说】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的龙门石窟,盛于唐,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2021年12月,龙门石窟奉先寺大型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工程搭建脚手架6900㎡。

  【解说】此次工程重点主要包括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工程。即根据奉先寺地质状况、裂隙分布、渗漏水病害发育程度等因素,对奉先寺西壁、南壁、北壁和周边区域进行治理;对奉先寺壁面和周边山体危岩体采取加固措施,提高岩体的稳定性。

  【解说】在实施过程中,龙门石窟研究院创新文物保护理念,联合多个院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科研团队,将科研工作贯穿工程整个过程,对奉先寺展开了详细而全面的病害调查评估与科技考古工作。同时,通过调查和检测分析,还取得了包括卢舍那大佛等造像表面金、银元素和琉璃眼珠等多个新发现。

  【同期】龙门石窟研究院石窟保护中心副主任 范子龙

  以前因为它位置也比较高,没有架子的情况下,可能好些工作不能进行。在龙门(石窟)的其它洞窟,发现确实也有贴金的这种存在,那么实际上在奉先寺确实是第一次发现。因为琉璃在唐代的时候在大面积推广使用,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奉先寺完工之后,它是贴金饰银有彩绘有装彩,所以当时景象应该是很震撼的。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经过1000多年(时间)它实际上好些彩绘原料都脱落。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露出来的不是它原来的样子。

  【解说】7月19日,本次“大修”通过了洛阳市文物局组织的竣工初步验收,完成了奉先寺区域山顶微裂缝封堵灌浆、修缮古代排水沟、增设滴水檐、加固较大危岩体、安装被动防护网等。其间,科研团队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对奉先寺群雕进行病害调查评估工作,为掌握病害发育程度及成因分析提供了基础资料。

  【同期】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 史家珍

  这个工程我们从一开始如履薄冰,这是良心活,这是良心工程。走到今天这一步,专家们也比较认可,我们感到也是欣慰。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个工程进行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教训,好好总结一下,以利于下一步的防护工作。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洛阳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