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今年河南夏粮总产蝉联全国第一 专家: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

  • 2022年07月18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在得知“中原粮仓”河南夏粮总产量3813.1万吨,收获面积5683.8千公顷,两项问鼎全国第一后,7月15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感言。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解说】7月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夏粮产量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受洪涝、秋汛叠加影响,河南1200万亩小麦严重晚播。即便如此,今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总产量的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去年我们河南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秋汛和洪涝灾害影响,小麦晚播面积之大、三类苗占比之高、苗情类型之复杂、田间管理难度之大,是历史前所未有的。我从事小麦栽培研究45年,也从来没有遇见过。

  【解说】今年6月,是2021年7月河南经历洪涝灾害后的第一个夏收。中新社记者对河南多个产粮地探访,蓄滞洪区的小麦尽收丰产,亩产均超1000斤。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由于我们河南省狠抓了排涝除湿、抢播和晚播小麦“四补”增产技术,确保了麦播面积稳定。小麦出苗以后,狠抓了以促弱转壮为重点的冬春麦田管理;开春以后,又狠抓了防(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籽粒灌浆期)狠抓了“一喷三防”。由于这些(关键增产技术)措施,压茬跟进、招招见效,加上天气条件总体有利,促进了苗情长势升级转化。所以说今年河南小麦产量高、质量好、价格高,一、二等麦占比很高,是近几年来少有的。

  【解说】除了田间管理,郭天财表示,今年夏粮丰收还在于种业创新、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高标准农田的加快建设。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高标准农田的加快建设,显著提升了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各级农业科技人员,在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到生产第一线去指导农民抗灾夺丰收。

  【解说】那么,大灾之后的河南夏粮何以再创丰收奇迹?郭天财告诉记者,各级各部门对相关政策措施的快速高效落地也是关键。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针对今年小麦生产开局不利的局面,国家和省里面,加大了对今年小麦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河南省各级各部门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作为重中之重,(把)我们晚播小麦的增产技术条条落实。

  【解说】受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危机风险进一步增大的新形势下,郭天财感言,河南小麦再获丰收实属来之不易,意义极其重大,经验弥足珍贵。

  【同期】中国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河南作为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小麦生产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今年河南小麦丰收了,中国小麦丰收了,那么就增强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底气。

  李超庆 阚力 赵永涛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