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复活《帝后礼佛图》的“80后”:用心讲述洛阳文化故事

  • 2022年07月07日 16: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依托互联网,这群年轻人秉承“行必用心,事必有应”八字方针,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在龙门石窟前,通过装束复原和情景演绎,礼佛的北魏孝文帝与文昭皇后重逢;国宝得以“复活”,穿越千年时光与现代人重逢。

  【解说】今年38岁的巩文是这支团队的领头人,他也是洛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2012年时,巩文只身来到洛阳创业,希望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大众提供优质生活资讯服务。彼时,大众对移动互联网还不太认可,几乎没有传统商家愿意为此付费,这让公司的发展举步维艰。

  【同期】巩文

  那状态就是发不下来工资,然后焦虑就(是)没钱,钱就是零甚至(是)负的。创业就是你拿你自己赚到的钱,再去养活整个团队的时候,把团队带起来这个过程这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这往往是有价值的,你只有这样才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才能帮助社会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步普及,2015年巩文的公司终于迎来转机,在洛阳有了一席之地。创业、安家、结识朋友,已成为新洛阳人的巩文,愈发为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着迷。2019年,他正式开启文化创意内容制作,白马寺的晨钟暮鼓、龙门石窟的老石匠、老巷里的咖啡馆、时尚街区的潮玩店等都出现在他公司旗下“在洛阳”公众号里。不少人因此爱上洛阳,按图索骥到洛阳寻找“古味”。

  【同期】巩文

  洛阳这座城市,你长期在这生活了以后,可能它这种文化的感觉会逐渐去融入你的内心当中。就像你看一幅非常美丽的画一样,刚开始你看不懂,当你经常看,每天看,看的这个过程当中你逐渐就融入进去了,当你融入进去的时候,你自己整个对文化的理解感受可能是不同的。

  【解说】2021年,巩文团队策划实施了《帝后礼佛图》“活化”项目。为此,团队联合龙门石窟研究院,查阅大量北魏时期史料,咨询考古工作者、历史学者,向国内顶级服装造型团队请教。在一个多月后,通过装束复原和情景演绎的方式,原本模刻在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却遭盗凿流失的《魏孝文帝礼佛图》和《文昭皇后礼佛图》浮雕得以再现。

  【解说】最终一部时长100秒左右礼佛的帝后“团圆”短视频,传遍全球40多个国家,阅读量累计数亿人次。

  【同期】巩文

  作品发出来以后,还有很多人不理解,你为什么不这样装造?我们是叫复原,复原就是叫1比1的复原,它更美的地方它就更美了,但是也可能有一些没有那么的美。因为大家的这种审美时尚在不断进步,所以说我们去恢复它这个样子。

  【解说】除了《帝后礼佛图》“活化”项目,巩文和团队还策划实施了“牡丹霓裳”装束复原秀,制作了《这里是洛阳》《2022与洛阳重逢,和美好同在》《洛阳Weareyoung》等一系列反响热烈的城市宣传片,将古老的洛阳、青春的洛阳、时尚的洛阳逐一呈现。

  【同期】巩文

  (洛阳)可能是科技其它板块的二、三线城市,但是在中国的文化,包括世界的文化上来说,洛阳应该就是中国文化的一线城市。对未来有一种敬畏之心,我们只是在文化展示层面创新,文化的本身是不能变的,它是什么就是什么,我们重新把文化又包装了一下,用一种年轻人可能更喜欢能接入的方式去传播出来。我们看到的中国一定是会越来越好的,中国的文化一定也是会越来越好的。

  记者 李超庆 韩章云 河南洛阳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