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什么样的简单问题,难住了一级重大危险源仓库工人?

  • 2022年07月06日 1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液氯的化学式是什么?氯气最高容许浓度是多少?这是应急管理部督导核查组在河南濮阳可利威化工有限公司的一级重大危险源液氯库检查时提出的问题,然而在此值守的一位工作人员,一个也答不上来。

  【同期】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处长 刘洋

  最关注的场所,要配最好的人员进行管理,专业能力不强的人放在那(重要岗位),可能平常不出事的时候没问题,但是一出事就是大事,一定要对液氯库引起高度的重视。

  【解说】近日,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安排,应急管理部在全国分批分组开展部级督导核查,同步对各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进行现场中期评估,举一反三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

  【解说】本次督导延用省际交叉互查方式,每省随机抽查2个市,每市1家化工园区、3家企业(2家生产+1家储存企业),重点抽查乙烯、丙烯、C4(碳4)、C5(碳5)等液化烃重大危险源储存罐区企业;每省线上抽查10家企业自查情况。

  【解说】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线上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濮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危险源生产企业、油气储存企业进行核查。

  【解说】在洛阳炼化宏力化工有限公司检查时,督导核查组高级工程师王建国发现,在液化烃球罐区,该公司设有简明扼要的应急处置操作指南,他建议对此进行推广。

  【同期】督导核查组高级工程师 王建国

  因为应急处置,是在非常规状态下进行的,所以说人的应急反应和正常状态下是不一致的,有了应急现场提示牌,那么有利于他快速准确地实施救援方案。

  【解说】在全国,化工园区行政编制紧张是普遍现象,但已有不少园区采用多种方式解决了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不足等问题。然而,督导组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检查时,本该是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的专职“守门员”,却成了兼职。

  【解说】本次对河南洛阳、濮阳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查中,共发现问题隐患41项,其中事故隐患34项(含重大事故隐患2项),火灾隐患7项。

  【同期】督导核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一级巡视员、信息管理部主任 高双喜

  通过刚才咱们专家提出的这些问题,第一个感觉咱们(企业)千万不能有松懈麻痹的思想。咱们(炼化宏力)这个企业1985年建的,2008年以后再也没有出过一次事故,很容易产生思想上的麻痹,觉得我们(企业)状态良好,我觉得我们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是抓安全生产方面的大忌。

  【解说】据了解,自2020年起,应急管理部通过每年组织开展两次“消地”(地方消防救援机构力量与应急管理部门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协作线下全覆盖检查督导、利用危化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线上巡查、施行企业安全包保责任制等措施,逐步建立起防控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的常态化机制,为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