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新郑红枣“牵手”新疆 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赞歌

  • 2022年07月01日 18: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本报讯(作者 韩章云 阚力 史成军 陈宝)仲夏时节,河南省新郑市郊的枣树林已结出青翠欲滴的小果实,3000余公里之外的新疆若羌县,上百万亩灰枣林也正在盛开嫩黄色的枣花。

  正值枣树管理的关键时节,身在新郑的石聚彬时不时和远在新疆的枣园基地远程视频,了解枣树生长情况。

  “若羌红枣与新郑红枣有特别的缘分,一颗红枣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赞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聚彬感慨道。

石聚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阚力 摄
石聚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阚力 摄

  今年61岁的石聚彬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想你”)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他的家乡新郑市孟庄镇素有“中华第一枣乡”的美誉,秉持做强做大红枣产业的梦想,他与红枣打交道已近40年。40年间,不仅带动新郑一方枣农致富,更是将新郑红枣推广种植到新疆,在塞外孕育出一方富民特色产业。

  20世纪90年代初,为扩大供给,石聚彬带人前往新疆若羌寻收购红枣。彼时,若羌红枣因位置偏远、物流不畅“养在深闺人未知”。石聚彬等人的到来,激活了若羌红枣市场,原本无人问津的红枣卖上了好价钱。从此,一颗红枣架起了新郑、新疆两地民众往来的“桥梁”。

  自1996年起,“好想你”通过合同订单、保底收购等措施,带动了阿克苏、阿拉尔、和田、喀什、若羌等南疆红枣种植面积620余万亩,覆盖国家级贫困县21个,辐射人口600余万人。

  为实现产业化种植,由“好想你”牵头、新郑市相关部门支持,与若羌县、阿克苏市政府联合推出了“派员工、送技术、送枣苗”等系列措施,把新郑优良的灰枣品种选育出来,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推广到新疆地区。

  自2000年开始,每年一次到新郑调取枣树苗,成为新疆枣农的例行之约。

  “他们一般是春节到达新郑,停留一个多月时间。每逢此时,我们就是一年一度的老友相聚。”石聚彬说,新疆同胞到了新郑,他都会把他们邀请到家里一起过春节,吃团圆饭、放烟花、唱歌跳舞。而新疆枣农也与汉族群众打成一片,在等待枣树苗筹集准备的档期,如一家人一样同吃同住同劳动。

  忆起当年,石聚彬满面笑容:“以枣为媒,我们与少数民族同胞结成了亲戚。”

  通过枣苗移植、百年古枣树接穗,带着“新郑基因”的枣树,跨山越河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碱性沙质土壤、雪山融化灌溉的新疆扎根、成长。经过近30年的持续种植,若羌、阿克苏等南疆地区已是枣林密布,一到深秋,戈壁滩上满是红彤彤的成熟吊干的红枣。

  产业化种植让新疆枣农鼓起了钱袋子,红枣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好想你”在若羌、阿克苏、哈密等地又投建多家红枣深加工企业,在消化红枣产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哈密市的深加工冻干果蔬产品生产线为例,仅2021年公司就累计采购瓜果6120吨,进一步拓宽了果农的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好想你”在新疆累计投入60亿元资金进行原料采购,百万枣农因此脱贫;斥资5.05亿元在新疆建厂、建种植基地,拉长产业链条;累计派驻2000余名技术人员赴疆传授技艺。在石聚彬和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一颗红枣实现了“七十二变”,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创造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石聚彬曾经“让枣农过好日子,让农民变产业工人”的梦想均变成了现实。

  从最初红枣收购,到推动产业化种植,再到投资建厂、布局现代化深加工生产线,在“好想你”的带动下,新郑市成为和新疆联系最紧密的河南地区。红枣重镇孟庄、薛店等镇每年有近1.2万多人在新疆从事红枣种植、加工;新郑市累计援疆的红枣技术人员有六万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新郑人到新疆兴办民族企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一端地处中原腹地,另一端位于塞外边疆,新郑和新疆两地通过一颗红枣实现交往交流交融,谱写出一段段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这些年间,两地群众互帮互助、互促互学。因为红枣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新疆的沙漠小了、大地绿了、农民笑了。”石聚彬说,枣树在南疆被誉为“摇钱树”“团结树”“和谐树”。

  继续红枣事业,石聚彬也没停下开拓新的援疆产业的步伐。2021年底,“好想你”开始大力投入馕产业,融合创新推出“胡辣汤+馕”组合,运用冻干技术,让两地的美食“牵手”,带动新疆馕成为特色优质产业。(文字来源:中国新闻报)

    原标题:一颗红枣谱写30年“新-新”情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