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香港市民讲述回归以来变迁:充满机遇 爱拼就会赢

  • 2022年06月28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市民讲述回归以来变迁:充满机遇爱拼就会赢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我觉得习主席是一个比较细心的人,因为他一来的时候很亲切同我们打招呼,然后就问我们几个不同的问题了,例如说房价的问题,小孩教育的问题。他很关心我们市民大众的一个生活,我觉得他很“贴地”,很落地(接地气)。

  【解说】回忆起14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家中访问时的场景,香港市民王志勇仍记忆犹新。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香港,这是他在中央工作后首次访港。访港期间,习近平走进香港市民王志勇家,与一家三口拉起家常。从孩子的教育到夫妻俩的工作情况,从老人的退休保障到日常的住房负担与生活开支。如今,14年过去,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王志勇一家已经搬进了一间更好的房子当中。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那个时候访问之后,我们原本的房子我们又搬过一次。因为两三年之后我们就看见在同一个屋苑,另外一个差不多面积,但是它有多一点窗户的一个房子,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幸运,可以有机会在努力工作之上,后来就换了一个更好的房子了。所以到现在我们住在这里,也是非常满意,也希望我们可以一直在这里继续我们的美满的生活了。

  【解说】在香港基层出生,王志勇从小立志为一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1997年,香港回归,正是在这一年,王志勇开始投身社会,寻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IT(行业)我加入的时候,因为我当时就不是读IT的。应聘信(发)出去了,然后就收到一份,这一份就是我第一份工作,就是IT的工作。当时他请我之后,我就非常努力去学习有关IT、销售。大概三年多,我的努力就达到一个很好的业绩。这个业绩就帮我这变成一个小组的组长,后来就有机会加入香港微软做了大概5年。所以那时候有三种(发展方向),(其中)一个是cybersecurity(网络治安)。我非常喜欢,因为这一个对我来说我不是只是去销售,我销售之外,我是理解有关公司它的需求,怎么与黑客打架。对于我来说是很有使命感。

  【解说】从单纯为了养家糊口,到开始研判行业趋势,再到追求有社会价值和使命感的工作,与很多爱岗敬业、奋斗在一线的香港人一样,25年来,王志勇稳扎稳打、一步一台阶,用踏实和勤劳成就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也亲历了回归以来香港社会的发展变迁。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我加入原本的公司的时候就比较少用国语(普通话)的。但是后来大概是2000年头,2001、2002年的时候,越来越多中资的公司在香港设分公司,所以那个时候开始我们要用我们的国语,我当时就有用了,因为我学的东西真的要可以去讲。当然在之后,大概这20年越来越多,我们需要用国语(普通话)。所以我觉得这个改变是挺大的,但是这个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变化。

  【解说】二十五年弹指一挥间,随着香港与内地城市交流的不断加深,旅游互通也成为了两地民众相互了解的主要方式。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我觉得香港人越来越喜欢去认识多一点内地的事情,例如说旅游,我们去吃一点东西等等。比如说我们之前也比较少回内地,但是现在近几年例如说我太太之前没有去过上海,但是她几年前同我去过之后,就觉得我们每年也要去一次。所以我觉得无论是风景或者是改变的变化,内地是很大的,我们也很喜欢希望多一点去其他地区。

  【解说】近年来,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地交流合作愈加频繁。从“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八大中心”,到“前海方案”扩区扩容,多领域多层次的惠港政策相继出台,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重利好。多年从事信息技术行业的王志勇深谙其中蕴含的机遇和空间。

  【同期】香港市民 王志勇

  近几年也是说一个全球化。我觉得大湾区是有不同优势,在例如说你有技术,我有场地,我也有一些其他的地方可以补助的情况之下,有一个大湾区的概念是挺好。但是也希望我们的这一代一些IT从业者(无论)专才也好,年轻人也好,他们可以理解多一点有关大湾区的发展,怎么去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

  【解说】二十五年,栉风沐雨。与数百万的勤劳上进的香港人一样,王志勇以“爱拼才会赢”的发愤图强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小家,也见证了一代代港人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香江故事。

  【同期】香港市民王志勇

  其实我在我的年纪,我可以有我自己的房子,我有美满的家庭,有我的家人一起,有我的朋友,其实我觉得非常幸福了。也希望其他的一些年轻人,他们未来的时候同我一样,在最初肯定是困难的,但是我很重视一个名言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我们只要保持我们的信心,努力、毅力,去追求你可以做的事情,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梁源 香港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