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汉魏洛阳城遗址宫城区首次发现大型水利设施

  • 2022年06月12日 1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6月11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考古人员在对千秋门门址进行考古解剖发掘中,发现了魏晋时期砖砌、石砌水道遗迹,这是汉魏洛阳城发掘六十多年以来,第一次发现如此规模巨大,做工精美的水利设施遗址,初步判断为皇家园林引水设施。

  【解说】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队长郭晓涛介绍,此次正在发掘的遗迹属于汉魏时期向宫城内引水和向宫城内排水的城市水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发现的不晚于汉代的大型砖砌拱券式水道,由内外两重砌砖构成,内宽1.2米,不仅结构完整、规模巨大,而且也是汉魏洛阳城早期建筑遗迹的重要发现。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队长 郭晓涛

  结合它(所设)的位置和它的流向,我们发现它和郦道元《水经注》里面记载的阳渠通过千秋门南,向城内引水进入西游园的文献非常的契合。同时,我们根据考古的层位关系,我们基本上判断这些水渠是魏晋时期的水渠。这样一来我们基本上就会发现这三道水渠大体上,应该和从阳渠外引水进入宫城通向宫城北侧的池苑区有关系,它应该是(和)汉魏洛阳城从城外向城内引到皇家园林水利设施有关系。

  【解说】 考古人员发掘出的三条水道均为石砌,做工精细,虽然三条水道底部高程、规模、砌筑形式略有差别,但三条水道均为从西南向东北并排走向,且时代相同,显然是经过统一、规划建造的。

  【解说】据了解, 皇家园林景观是中国古代都城考古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此次发掘进一步丰富了汉魏洛阳城宫城考古的内涵,为未来探索汉魏洛阳城皇家园林的形制布局研究打下基础。此外,也为研究汉魏洛阳城城市规划中对水资源的利用和水环境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线索。

  李超庆 张健 河南洛阳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