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中国航天“最年轻乘组”飞天 陈冬母亲喊话儿子:圆满完成任务是你的作业

  • 2022年06月06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北京时间6月5日上午10时44分,中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飞行乘组由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组成,44岁的陈冬成为中国“最年轻乘组”的指令长,他和刘洋均是河南籍,也是二度出征太空。

  【解说】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洛阳陈冬父母所在的社区早早已经热闹起来,社区居民围在小区特设的直播观看大厅,等待观看发射盛况。

  【解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共同等待,当直播大屏幕中传来倒计时声,现场观看直播人员也不约而同地喊出倒计时,大厅内国旗舞动。陈冬母亲黄焱向记者介绍,2016年陈冬第一次执行航天任务时,她什么都不知道,那天她还在公园跳广场舞,回家看见电视上的儿子,简直不敢置信!这一次,老两口约定要全程观看视频直播。

  【同期】航天员陈冬母亲 黄焱

  他说,人家是摘星的妈妈回来了,我这是检查作业的爸爸回来了,他自己都笑开了。就是说他给孩子留作业,我们全国人民、党和祖国也给他留了有作业,再次飞天把空间站建好,这也是他的作业,我相信我的儿子陈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党和国家交给他光荣的任务。

  【同期】航天员陈冬父亲 陈树林

  祝福他顺利完成这次太空任务,给祖国人民给党(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就行了。

  【解说】同样热闹的场景,也在郑州刘洋父母的家中出现。刘家不大的客厅里,亲友们围坐在电视机前,刘洋父母则一身红装。刘洋父亲介绍,今天他所穿的红上衣是十年前女儿出征太空时的那件,平时根本不舍得穿。

  【同期】航天员刘洋父亲 刘士林

  (这件衣服)平时不舍得穿,红红火火是一个很喜庆的颜色,庆祝她顺利出差。

  【解说】据了解,本次飞行乘组全部为第二批航天员,其中,陈冬参加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参加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时隔十年她再次出征太空;蔡旭哲是首次飞行。

  【解说】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轨道驻留期为六个月。届时,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他们将联手打造系统更加稳定、功能更加强大、设备更加齐全的中国空间站。也将开展科技含量更高更复杂的实验,未来科技成果将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同期】航天员陈冬同学 陈冰

  我们看到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陈冬是我们上学时的班长,也是我老同学。这次他能担任指令长,我认为和他上学时就能体现出来的组织协调能力非常强,是分不开的,他也是我们平时学习的榜样。我祝贺陈冬这次工作任务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我也希望你按照工作计划早日回来,回来之后,我们一起撸串喝汤。

  李超庆 张健 范晓恒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