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情牵两岸】台青吴芳容:做个“大陆妹” 当个“孩子王”

  • 2022年06月03日 2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有的人对我好奇的话,他去网上搜我的资料,他们才会知道我是台湾人。从表面上,他们看不出来我是台湾人。

  【解说】说话的女生叫吴芳容,1988年她在台湾彰化出生,4岁时随父母来到河南,在郑州读书至高中,而后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完成本科、研究生学业。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我特别深切地感受到这种环境的变化的影响,因为我是在河南上的高中基础教育,所以我会觉得这个环境会把很多人的那种潜能会激发出来。

  【解说】毕业后,吴芳容并没有选择所学的传媒行业,而是前往上海一家台资食品企业工作。2017年,她从上海回到“老家河南”,在郑州创办了一家儿童教育培训机构。

  【解说】从学习新闻专业到从事食品行业,再到选择儿童教育,吴芳容的从业之路也是多次“跨界”。她表示,“每一次都是挑战”,主要基于爱好。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选择儿童教育事业,本身是我喜欢小孩,然后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就是有他自己的场地可以支持我来做这个事业。

  【解说】吴芳容介绍,台湾幼教起步早、发展比较成熟,她希望借此发掘出每一位小朋友身上存在的闪光点。不过,想当“孩子王”并不容易。创业中,观念不同、生源不足等难题接踵而至,前三年只招到30个学生。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我非常认真地对待这30个小朋友,花很大的精力去照顾他们,然后给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安排上课,但是这样是没有办法支撑我把这个事业做下去的。

  【解说】经过沟通、调研,吴芳容逐渐找到不接地气的原因。她调整思路,并找到一名熟悉当地教育行业的合伙人,糟糕的窘况很快得以改变。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我在2021年的时候,因为找到了当地的合伙人,迅速让校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的教育事业,他的确做得很好,但是如果把这样的理念照搬到现在大陆这样一个环境下,是很难发展起来。一定是要结合实际的市场情况,才能把这个事情真正地做下去的。

  【解说】稳定下来后,吴芳容开始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发展校外研学项目,近距离接触非遗传承人,了解中华优秀文化。

  【解说】吴芳容表示,她特别希望两岸能为更多人才搭建起交流的桥梁,因为台湾人也有很多值得大陆人学习的地方,同样大陆人的一些思维、想法也很值得台湾人学习。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我当时想要成立幼儿培训机构的一个目的,就是想要发现每一个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所以我很希望让台湾的小朋友也来大陆,感受一下大陆的小朋友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这样的话可以互相多多交流,他这样的话眼界才会更加开阔。未来我也有打算带着我们的学生去台湾旅游或者是研学,让大陆的更多小孩来了解台湾的一些特色。

  【解说】从随父母来大陆到工作、创业。本可“躺平”继承家中食品企业的吴芳蓉,却选择了创业。这些年,郑州等很多大陆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支付、线上购物等方便快捷,高铁、飞机四通八达。如今回台湾探亲,相互间的羡慕也发生了改变。

  【同期】台湾青年 吴芳容

  我成长从4岁到现在的30多岁的经历,正好是大陆发展这个阶段。大陆给我的感觉就是只要你努力,都是有可能会创造很大的一个事业,其实我爸爸妈妈就是我身边最成功的一个例子。选择儿童教育事业很辛苦,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做到现在。即使没有说特别好,但是我就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义。我的台湾亲戚们,因为他们可以真的看得出来我们身上的变化,从原本我很羡慕他们,然后到现在慢慢是他们有点在默默地羡慕我。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