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门迎客

  • 2022年05月19日 1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5月18日,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内容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在古都洛阳正式开门迎客。

  【解说】此次开馆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总体设计以体现“运河源、隋唐韵、河洛技”为出发点,展示大运河遗产的文化内涵。展厅共有三层,展出了从众多大运河相关文物中精选的近400件(套)文物精品,包括汴河文化层、隋代石狮子、唐三彩天王俑、唐盐铁使印、唐代仓窖遗存、回洛仓“大业元年”砖,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等。

  【解说】据了解,该馆一、二层的“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为常设展,共分为“天工国运一统中华”“千年运河万物通济”“隋唐盛世国运繁华”“古今辉映源远流长”等四大部分,以创新和古老传承的方式展示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三层通过精心设计及多媒体手段,讲述了隋唐年代一粒米从征收、运输到达“国家粮仓”的运河漕运之旅。

  【同期】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副馆长 曹琥

  我们整体布展主要体现隋唐的历史特点和大运河的文化符号,根据展览的陈设场景,提供布展相应的文物。比如,我们水上生活的场景内,主要以运河一号出土的船上的相关铁器文物为主。

  【解说】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和枢纽城市,至今还保存着通济渠(洛阳段)、含嘉仓、回洛仓、隋唐洛阳城等大量珍贵的运河遗产。2014年,含嘉仓160号仓窖遗址和回洛仓遗址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典型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同期】洛阳市文物局局长 余杰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成开放,标志着我们洛阳市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上取得阶段性成果。我想,这不是终点,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以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为平台,进一步加强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把隋唐大运河文物博物馆建成一个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大运河辉煌历史的一个精神殿堂,为“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李超庆 范治乾 杨笛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